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湾"教父"终结一个时代 江南遗孀称早已原谅他(2)
2007年10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二00一年,台湾“竹联帮”头子陈启礼因私藏枪支罪被金边法院判刑。图为陈启礼被送上法庭的镜头。 中新社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江南与陈启礼乃至整个黑道素无冤仇,给他招来杀身之祸的是他发表的著作《蒋经国传》。这本涉及蒋氏王朝“秘辛”的传记在美国的中文报纸上连载刊登以后,台湾当局曾多次试图干涉未果。

  江南命案震惊了整个美国,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台湾当局。美国联邦调查局从勘查凶案现场留下的破绽开始,一直追踪到陈启礼等人。一个月后,陈启礼和吴敦在台湾落网,董桂森稍后也在南美被抓捕。事实上,陈启礼和吴敦是在台湾大规模扫黑行动“一清专案”中被捕的——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台湾当局不得不做出姿态。他们以为,交出江南命案的作案者,就能够有所交待高枕无忧了。

  然而,陈启礼不愧是一名老江湖。早在作案之前,为了防万一遭灭口,他将一盘录音带交给了他的“竹联帮”兄弟张安乐。这盘录音带记录的是台湾“军事情报局”高官与陈启礼的对话,前者授意陈刺杀江南。陈启礼被捕后,这盘录音带落入了美国联邦调查局之手。

  在铁证面前,时任台湾“总统”的蒋经国于1985年1月10日下令逮捕军情局局长汪希苓、副局长胡仪敏、第三处副处长陈虎门。当时,舆论矛头还指向蒋经国的次子蒋孝武,认为他是整个事件的幕后主使。但这种指控因为没有证据支持,至今仍是无头公案。

  多年以后提起江南案,台湾媒体仍用“台湾受伤”,来形容这起案件给台湾形象与声誉所带来的伤害。黑暗、黑幕、黑金……当时,所有黑色的贬义词似乎都成为描述台湾政治的用语。

  而这个黑色的潘多拉魔盒,是由黑帮老大陈启礼一手打开的。

  一个时代的终结

  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在猜测陈启礼刺杀江南的动机。有人说,他是出于“使命感”和对蒋氏王朝的忠诚,而主动请缨干掉江南这个“台湾的叛徒”;也有人认为,陈启礼没那么高思想觉悟,他不过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还有人指出,台湾情报部门试图利用黑帮来开展工作,而陈启礼也有意倚仗政治势力来扩大“竹联帮”,进而一统江湖。

  无论如何,陈启礼当初肯定没想到,他所犯下大案给台湾带来的巨大冲击,更没想到自己居然在无意间为终结一个时代充当了推手。

  江南案尘埃落定,而关于台湾的民主与自由的争议越演越烈。不仅岛内民运人士的呼声日益高涨,连一贯力挺蒋氏家族的美国,也在江南案制造的震惊中开始向台湾施加压力。

  台湾坊间一直流传着蒋经国有意让蒋孝武接班的传言。而江南命案扯出蒋孝武的名字,让蒋经国进一步意识到蒋氏王朝已经无法继续传承。无奈间,蒋经国只好将蒋孝武“流放”到新加坡,让其从此淡出台湾政治。1985年8月16日,蒋经国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更是首次表态不考虑蒋家人继任“总统”,并明确指出“中华民国国家元首应依宪法选举产生”。

  1986年3月,台湾当局成立“政治革新”小组,研究台湾的政治改革。一年后,蒋经国宣布解除长达38年的戒严令,开放党禁、报禁,台湾政治从此走上一个前所未有的轨道。

  就这样,“陈启礼”三个字被镌刻在一个时代之中。在诡异的政治风云中,一个黑帮头子和一个“总统”的名字被放在一起相提并论。在2004年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陈启礼淡淡地笑着说:“我一点都没觉得自己是为蒋经国做这件事,也没想过这是为谁做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陈启礼遗体返台:未遭遇开棺验尸 有望撤销通缉
·陈启礼遗体暂厝台北灵堂 警方出动卫星监控(图)
·陈启礼遗体今返台 岛内六百警力监控防滋事(图)
·台黑帮教父陈启礼曾为台情报人员 成政治牺牲品
·台湾黑帮转型:不再流行打打杀杀 各自想法赚钱
·从陈启礼之逝看历史悲歌:现实悲剧穿插虚构情节
·台湾“竹联帮”的“精神领袖”陈启礼在香港病故
·揭秘台黑帮教父:不再当政治夜壶 扁曾投靠门下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