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港刊分析台湾选战:“钟摆效应”VS“裙摆效应”

2007年12月21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二月十九日,第七届台湾“立委”选举十二个政党号次抽签在“中选会”进行,现场抗议不断,小党代表纷纷出招抢镜头。图为现任“立法院长”王金平代表中国国民党抽到十号签。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载文说,明年一月的“立委”选举中,在新选区制和“立委”减半的情况下,国民党势将夺得“立法院”过半议席,民进党可能沦为永远的在野党。但国民党担心,这可能引起“钟摆效应”,不利马英九明年三月选情。但也有人认为,“立委”选后可能出现“裙摆效应”,让国民党再赢一仗。

  文章说,台湾“立委”选举已进入倒数计时,这场二零零八“总统”大选前哨战,胜负已定,蓝营胜券在握,但擅长操作选举的民进党不轻易罢休,藉“公投绑大选”、一阶段投票、去蒋介石运动等手段拉抬选情,不让国民党称心如意地大获全胜,冲击紧接而来的三月“总统”大选。

  明年一月十二日举行的台湾第七届“立法委员”选举,将实施单一选区两票新制(一票选“立委”,一票投政党),“立法院”席次减半,从原来的二百二十五席减为一百一十三席,在选区缩小情况下,执政的民进党确定将拱手让出“立法院”最大党地位,国民党则因与亲民党完成整合,“立法院”最大党已成囊中物。

  小党难突围

  另一方面,绿营内部裂痕正在扩大,前阵子台联党大动作清党,将数名“立委”开除党籍,引起政坛相当大震撼,表面的说法是因这些“立委”的立场偏民进党,真正原因则是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与陈水扁反目,台联党有意藉此与民进党划清界线,重整蓝绿以外的第三势力。

  政治学者普遍认为,在单一选区制下,由于每一选区仅选出一席,将迫使不同利益团体或政党整合,以赢得多数或过半数选票,台湾现有多党政治生态将重新洗牌。但现实政治却走向另一极端,看准社会上不满蓝绿的比例逐渐增加,标榜走第三条路的第三社会党和红衫军的分身——红党趁势崛起,并投入“立委”选举。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