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港刊分析台湾选战:“钟摆效应”VS“裙摆效应”(2)
2007年12月21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选区缩小,执政的民进党可通过行政资源绑桩,国民党亦可藉助绵密的基层组织动员,换言之,地方基层在蓝绿激烈较劲下,小党的空间遭到挤压,民进党、国民党两党藉由操兵,地位将更形稳固,但对台联党、新党、无党联盟及甫创立的第三社会党、红党等资源有限的小党却极易遭边缘化,因此,在需要真枪实弹的区域选举,小党很难突围。

  今年“立委”选情冷飕飕,兼任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几乎是一个人在唱独脚戏,他平均一周抛出一个议题,从不排除戒严、“立委”延选、选举无效、中正纪念堂更名、家人遭恐吓等,无非是要挑起社会对立,激化蓝营,若蓝营沉不住气,或者红衫军趁势再起,就会让陈水扁有延选或戒严的借口。

  “钟摆效应”VS“裙摆效应”

  文章说,“立委”选情上热下冷,一般人关切的是“总统”大选,台湾选举向有“钟摆效应”,也就是选民会在每次选举中,自觉地作出“政治制衡调整”,亦即如果这次选举是国民党胜利,下次就会轮到民进党,促成蓝绿两党互相制衡,防止一党坐大。

  民进党正副“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和苏贞昌都坚信会有钟摆效应。“这是错的!”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认为,大家忘了另外一个“摆”的效应,就是“裙摆效应”(西瓜效应),“如果台北市应选八席,只当选一席,谁帮谢长廷抬轿?”他认为,民进党现在是做“立法院”三分之一席次的保卫战,“总统”大选前景堪虞。

  文化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杨泰顺说,从选区划分后各地势力分配来看,单一选区新制对国民党显然是利多。由于选区缩小,“立法院”选举跟基层选举已无太大差异,而小选区经营向来是国民党强项,这可从历次选举结果印证,不论民进党气势多旺,村里长、乡镇长、县市议员等基层选举,一面倒几乎都是国民党的天下。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单一选区对民进党不利,适合经营地方的传统型候选人,国民党传承五、六十年的经验,农会、水利会等皆由其地方派系把持,每次选举就是地方派系再次操盘,民进党完全没有运作空间,相当不利。

  柯建铭忧心指出,民进党有可能因“立法院”减半沦为永远的在野党。他表示,民进党在很多地区已未战先败,如金门、马祖和澎湖等离岛地区应选三席、原住民应选六席、花莲、台东各一席,再加上新竹县、基隆市各一席,总计十三席,是民进党完全处于劣势地区,若加上北部大县市之台北市(八席)、台北县(十二席)、桃园县(六席)共二十六席,国民党占优势情况下,预料年底“立委”选举,国民党可能获六十席以上,成为稳定多数的政党。

  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有先天困难,在拿不出政绩情况下,只能操弄意识形态。杨泰顺指出,过去复数选区,一名候选人只要得到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选票就能当选,但现在实施新制,每区只有一个席次情况下,候选人要争取支持,言论会转趋温和。

  民进党自知高喊“制宪”、“正名”,无法得到多数认同,不利开拓选票,转而诉求“公投”、“入联”等变相“台独”主张。民进党决策人士透露,该党成立“府院党”高层参与的策略小组和由“行政院长”张俊雄担任召集人的“立委”选举委员会,每周开会拟定选战议题,过去陈水扁未兼党主席时从未出席,现在都会参加。

  民进党评估该党“立委”当选席次应在四十五至五十席之间(总席次一百一十三席),确定无法过半。柯建铭指出,民进党“立委”候选人明显北弱南强,北部选情并不乐观,该党现在补强的做法是全力抢救当选边缘者,包括由陈水扁、谢长廷站台造势、扫街,以及党中央派员文宣辅导、攻击对手等。

  民进党打选战向来不择手段。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萧万长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密会内容遭民进党“立委”庄和子曝光,引起蓝绿阵营震撼,薄萧会触及很多不能说的秘密,也让民进党选前可能使出的各种奥步(贱招)浮上台面,至于是谁走漏消息,仍是“罗生门”,有说是情治单位,也有说是黑客入侵国民党网站,国民党痛批这是台湾版水门事件,民进党则反控国民党告洋状。

  阿扁选后即出访

  陈水扁已预知“立委”选举结果不妙,因此刻意安排在投票结束后,马上出访。过去民进党有选举败选,党主席辞职的惯例,但决策人士透露,即使民进党大败,陈水扁也不会辞党主席,因为当初陈水扁是临危受命接任党主席,不能由陈水扁独自承担败选之责,“这是党内都有的共识”。

[上一页]  [1]  [2]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台"立委"选举:小党淡化政治色 各路人马向前冲
·扁盼民进党拿下"立委"50席 游锡堃放话还差很远
·台立委选举抽签 参选人奇招百出争曝光(图)
·台湾各政党抽定“立委”选举名称号次
·台学者预估:“立委”选举泛蓝71席泛绿42席
·谢长廷阵营称:谢长廷待"立委"选后盘整党内
·16政党竞逐且以小搏大 台"立委"选战空前大激斗
·台湾“立委”选举登记截止 428人竞争113席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