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心战60年:"台湾之音"见证两岸关系变迁

2008年10月20日 10:2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大陆空飘台湾的宣传海报、传单。



大陆空飘台湾的宣传海报、传单。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最柔软的人心处,两岸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民党败退台湾以来,海峡两岸的宣传战就再也没有停过。60年间,喇叭、广播高声喊话,“糖衣炮弹”空飘海飘,还有那躲在被窝里偷偷听的邓丽君

  “台湾之音”见证两岸关系变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方可成发自北京 “中共空军官兵弟兄们,你们好,我是播音员×××……”

  一个声音,来自台湾的声音,正以无线电波的形式向大陆发射。

  这是自20世纪中叶开始的两岸对峙时期,“反攻大陆”不能的蒋介石转而借助广播向大陆发动宣传战。担当此任务的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以下简称“央广”)专门成立了大陆广播部,播音员们向“中共空军官兵弟兄”等大陆军民广播的内容,不外乎攻击共产党、美化国民党。

  时至今日,“央广”仍在向大陆发射无线电波。不过,随着两岸关系的回暖,其广播内容早已摆脱冷战模式。1998年,成立70周年的“央广”改制为独立的财团法人,随后呼号也改为“台湾之音”。

  转眼间,“央广”无线电波见证的历史又增添10年,它也成为观察两岸关系变迁的一个侧面。

  “炸不死”的抗日之音

  “台湾之音”的出生地不在台湾,而在南京。

  1928年8月1日,全称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广播无线电台”的“央广”,在南京国民政府的中央大礼堂揭幕。蒋介石发表致辞说:“为我们宣传总理的三民主义,使之发扬光大。”

  当时,这家隶属于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的广播电台,就设在中央党部后院。它采用呼号XKM,每天下午、晚间各播音一次,共3小时,内容有演讲和新闻,所有新闻稿均由中央通讯社提供。

  电台成立不久,日本开始大举侵略中国,“央广”随即成为国民党重要的抗日舆论武器。其播音内容增加了最新战况报告,并吁请全中国同胞踊跃向前线捐献物资。1932年扩建完成后,“央广”播音功率达75千瓦,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广播电台,电波有效播送范围覆盖了日本、东南亚等地。

  南京沦陷后,“央广”在重庆等地建台,多次躲过轰炸,成为“永不消逝的电波”。日本人对此十分不解,在报纸上写道:“我皇军飞机大炸重庆,那里的青蛙全部炸死无声,为什么中央电台还是叫个不停?”“央广”也因此被称作“炸不死的重庆之蛙”、“重庆怪放送”。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蒋介石通过“央广”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世界人士书》,诏告全国及全世界。

  剑拔弩张的心战之音

  四年后,国民党败退台湾,“心战”攻势很快开始:打宣传弹、放气球发传单、大喇叭喊话,无所不用其极。在这些“武器”中,覆盖面最广的,还是“央广”的广播。

  曾经在“央广”担任播音员和编审员的朱筱萍还记得,他们对心战时期的广播节目有过精心的设计。当时有一档很受欢迎的节目叫做“三家村夜话”,其宣传口号是“你想知道中共的内幕信息吗?请听三家村夜话。”

  朱筱萍回忆说,这档节目基本是以戏剧的形式进行,其中有三个角色人物。比如,他们在一期节目中谈论教师的薪水问题,抱怨自己老领不到薪水,或者被打欠条。这时另一个“比较聪明、见多识广”的人就会发话,说如果怎样怎样就会比较好,就会解决这个问题。“表面上好像跟他在谈心,但是其实你要把你的心战目的包在里面。”

  有时候,蒋介石也会通过“央广”发表所谓“告全国军民同胞书”。不过他浓重的宁波口音很难听懂,所以通常不会播出原声,而是由播音员以普通话全文播出。

  为了达到宣传效果,国民党启用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央广”民雄分台台长黄吉祥说,当时他们用一种美国生产的“360度旋转天线”,可以不定时、不定角度发射无线电波,甚至发射频率也可以随时更改。“如果我们要对山东省广播,我们就会把角度调到山东省;我要对华南地区的话,就调到华南。”

  向大陆发射心战节目信号的机器,最初安装在美国军舰上。20世纪60年代美国转赠给台湾后,被安置于台湾中部的嘉义民雄,这里地表潮湿,地势平坦,是进行无线电波传输的绝好位置。

  为了扩大“央广”在大陆的收听范围,台湾当局想了很多方法。他们在当年台湾投向大陆的传单上,印上“央广”的收听频段、书信联络方法以及暗号,还在空飘、海漂到大陆的物品里,塞进短波收音机。

  军人,更是心战广播的重点对象。在双方强大的宣传攻势下,飞行员驾机投奔对方的事件时有发生。曾在“央广”从事心战广播的王自玉回忆说,对于军人,他们“讲得比较柔性,不是那么刚硬……放一些音乐给他们听”。广播中还会强调:如果驾机、驾舰,或者携带什么文件投诚,就有多少多少奖励。规定甚至细致到驾驶米格什么机型,就会相应获得多少黄金。

  在两岸利用广播大打心战的年代,台湾当局也不忘监听大陆广播,为此还在“央广”特别成立了侦听组。侦听人员共二十余人,分成四班,从早上5点至次日凌晨1点轮班侦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陆各省台、海峡之声台的对台广播。每天完成侦听任务后,他们还要将侦听到的内容抄录、装订成印有“极机密”字样的所谓《共匪广播实录》,提供给“总统府”、“情报局”等单位。

  据当时的“央广”侦听人员回忆说,他们最怕听到“声音夸张尖锐的样板戏”,“很令人受不了”。此外,“十一”国庆节和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日子也令他们犯怵,因为一到这时,上头就要求他们熬通宵,一字无误地听出上百人的姓名和职称。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