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学者:陈云林无法赴台 民进党没能把握机会

2006年09月11日 17:00

    九月七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与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在北京钓鱼台就促进两岸开放观光及周末包机等事宜进行商谈。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已确定无法赴台,而两岸农业论坛也改在大陆举办。对此,台湾大陆研究学会的理事长杨开煌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民进党一向都跟台湾人民说,他们愿意谈是中共不愿意跟民进党接触,这次大陆愿意用三方接触的方式来谈,但是民进党也没能够把握住这样一个机会。

  杨开煌教授分析,这次陈云林主任无法赴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从两岸目前的形势来看,陈水扁执政以后,两岸就缺乏互信,这种状态六年来没有任何的改变,在这样的气氛影响下,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

  第二,现在陈水扁深陷“倒扁”风暴,要向“台独”基本教义派去取暖,在这种气氛下,他会用更加分立、更加走偏独的两岸政策来自保,基于这样的一个政治形势,陈水扁不会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开放。“形势上并不有利于两岸这个时候有象陈云林主任来台这么大的突破。”

  杨教授分析指出,目前看不出陈水扁有下放任何权力的可能性,而苏贞昌的政策事实上面临来自于陈水扁跟李登辉两股势力的挤压,也很难按照台湾自身的利益规则来运作。必须要等到苏贞昌成为民进党的下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这个时候也许他会区隔出跟陈水扁不一样的两岸政策,但如果只靠他的大陆政策而深绿这边人不挺他的话,他要在2008大选中获胜的几率也不大。总的来说,“从现在到2008年,台湾单方面在两岸关系上要作出什么样的大的突破是满困难的。”

  谈到这是否会影响到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进程时,杨开煌教授分析: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不象陈云林赴台这么敏感,而台湾的经济也确实有这种需求,必须要依赖观光业来支撑台湾今后的经济发展。在这个部分,主政者特别是象苏贞昌也需要经济方面的政绩来支撑他作为2008年竞选的一个表现。所以,这个部分会比较理性地去思考。

  不过,杨开煌教授也不无忧虑的表示:目前岛内形势非常微妙复杂,“台联党”在“立法院”开议之后对苏贞昌“开放大陆观光客”政策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压力,现在还很难判断。所以“变数还存在,比如在时间上会不会这么顺利,恐怕还会有一些影响。”(郑永)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澳报:陈云林等未能赴台最大损失还是台湾当局
·陈云林:内心很想去台湾 但看来可能会遇很多困难
·就陈云林赴台拜会陆委会 国民党指当局无诚意
·国民党团关切陈云林来台案 陆委会称审慎处理
·海协:台湾方面应明确答复是否同意陈云林等赴台
·台报分析称陈云林赴台仍存变量 但应较去年乐观
·张荣恭吁扁当局应尽快批准陈云林等赴台参加论坛
·海协:台当局是否有诚意允陈云林等赴台才是关键
·海协:盼台勿将两岸无法协商作挡陈云林赴台理由
·张荣恭称台当局不应对陈云林等赴台案采推拖手段
  相关专题:两岸农业合作系列活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