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加深了两岸青年的友谊

2006年07月29日 16:28

  中新网福州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加深了两岸青年的友谊

   ——访台湾世新大学参赛代表队领队黄执中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于七月二十七日在福州开赛,有着较强辩论实力的台湾世新大学代表队在本届辩论赛中,以饱满的赛情首场登台与南昌大学赛队辩论。而该校前三届获得最佳辩手奖的黄执中同学,今年却不再上场,而是担任了领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高兴地看到参加两岸辩论赛加深了两岸青年的友谊。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如今举办第五届了,前几届来参赛的黄执中是世新大学本科生,如今已是世新大学研究所一年级的学生了。他戴着一幅眼镜,一脸谦虚,讲起话来斯文中含着微笑,还真看不出他居然是连续三届的最佳辩手呢!

  黄执中告诉记者,他祖籍是福建福州,出生台湾、生活在台湾。小时候,他总是对诞生自己先祖的“福建福州”这个地方充满了神奇。他听祖父和父亲说过,这个地方就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彼岸,但他为自己没有机会亲自回来看看感到遗憾。而几年前开始举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让自己终于如愿。

  “第一次要回福建福州的前夜,我几乎失眠”。黄执中说起第一次要来福州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在这之前,他已到过上海、西安这两个大都市,他说,尽管他感到这两个大都市的繁华和现代化已经是无可比拟,但毕竟还是感到陌生。而到了福州后,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而且,他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大陆的大学生朋友,这些朋友每年辩赛中几乎都会相遇,见面时总有很多说不完的话。

  谈到两岸大学生的友谊,黄执中甚感欣喜。通过几届的辩赛后,他现已经为大陆青年学子熟悉,有的年轻学弟还把他当作是自己的偶像。他说,两岸青年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虽然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但见面就是缘。他四年前认识的大陆同学,到现在都还保持着书信往来,也通过网络联系。

  谈到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黄执中说,由于两岸教学方法不同,刚开始上场学生表达的方式也不同。台湾学生上场不用讲稿,有时表达一个论点不太流利,逻辑也不是太严密,而大陆学子一般都有辩稿,答辩起来口齿流利,词句严密。随着几场辩赛开展后,两岸大学生都在相互取长补短,渐渐相互适应,现在差别已经拉近。

  当记者问起他对从一个辩手转变为领队的感想时,黄执中谦和地笑着说,就像运动员一样,要不断推出新人,才会使这所学校的辩论队伍不断充满活力。他希望自己退下来当教练后,能有更多的学弟们有充分发挥辩论才华的余地。同时,他作为领队,还可以来会大陆好朋友,多看看自己的祖籍故地。他说,他每次来福州,都会去逛一逛熟悉的街道,深入了解祖籍地福州的风俗人情。(完)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