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岸人士探讨:"小三通"推动整合"金厦生活圈"
2007年04月28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主题为“直航、教育、旅游观光”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开幕。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刘舒凌)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的局部“三通”在二00一年元旦实施。在“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议题研讨中,两岸相关人士乐观预期,“小三通”成绩大,今后或将在金厦生活圈的区域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被认为是以“大三通”为目标规划的“小三通”实施迄今,已历时六年多。作为昔日战地的金门、马祖,经“小三通”实施,在两岸关系中担当新的角色。

  厦门大学教授李辉说,一九九二年,福建方面就提出与金门、马祖试行“小三通”,即所谓“两门(厦门与金门)对开,两马(马祖与马尾)先行”。

  李辉说,虽然二00一年“小三通”实施之际仍不被外界所看好;但确实“通”出新天地,成绩很大;如今,每七个台胞进出大陆就有一个经“小三通”往来两岸。

  据介绍,金门、马祖离岛地区发展程度远落后台湾本岛,农渔等传统产业衰退,人口外流,一九九八年台军驻扎士兵减少也影响当地消费需求。

  政治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主任魏艾说,金门县有百万人分布于东南亚和台湾岛,留在本岛人口仅七万,“小三通”后,人口停止外流,经济成长呈上升走势,服务业者投资的预期心理良好。

  金门县委托学术机构所作调查显示,即使未来“三通”实现,当地民众对于大小“三通”协调发展仍充满期待。调查指,民众相信“小三通”有拓展功能的空间。

  在拓展旅游方面,厦门港务集团旗下客运公司总经理分析,如今“小三通”平常时面临客源不足的问题。他说,客源不是没有,但要用不容易。厦门每年有一百二十万游客从海上遥看金门,但就是上不去。

  他建议,台湾代表能推动放宽办理相关证件手续和时间,让游客能利用这条水道前去观光;如能规划从厦门经金门、澎湖至于台湾岛的邮轮航线,则更好。

  魏艾从宏观角度提出,期望两岸能依据“小三通”成效,为经济整合和全面三通提出前瞻性规划。

  他认为,通过“小三通”,使金马和福州、泉州、厦门、漳州,创造出两岸生产要素与资源整合的条件,带动金门产业加入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融入闽南生活圈。

  魏艾大胆建议,在目前“小三通”基础上,扩增飞行厦门、福州至澎湖的航线,尝试空中“小三通”,为将来两岸直航预作准备。

  选自澎湖、金门、马祖三地的台湾“立委”林炳坤、曹尔忠、吴成典都在当天“小三通”议题探讨中发言,介绍了他们为争取更多福建乃至周边省份居民赴当地旅游所作努力。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澎湖各业工人联合会盼"小三通"带动澎湖观光发展
·国民党团推扩大"小三通" 澎湖盼能加入金马行列
  相关专题: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