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林文定创业引反响 咖啡成为台商来琼投资新热点
2007年05月17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民进党“议员”林文定回归田园,辞官务农,二零零二年五月第一个到到海南澄迈开创咖啡事业,创办古色农场。他非常看好大陆日益增长的咖啡消费市场,并认为海南是大陆最适宜种植高档咖啡豆的地方。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澄迈五月十七日电(记者 王辛莉)“拿到了承租土地的‘红线图’,我的农场近日可以开工打井了!”来自台湾南投县的投资商白能忠今天颇为欣慰地对记者说。

  近年,咖啡产业成为台商来琼投资新热点。始作俑者是一位叫林文定的台商。二00二年五月,他到海南澄迈县承包四百五十亩农场,第一批从巴西和台湾成功引种育苗三万余株巴西阿拉比卡咖啡,成为台商在海南种植咖啡的第一人。

  二00六年春节,央视四套节目在海内外播出林文定在海南成功种植咖啡的新闻专题,随后,台湾华视、TVBS和一些媒体也多次报道林文定的在海南创业的故事,在海内外咖啡业界引起反响。在英国、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经营咖啡业的华人华侨纷纷打电话给林文定先生订购咖啡豆。去年,林先生的咖啡豆已返销回台湾。今年初,一位法国华人咖啡商特地到农场实地参观、品尝,认为海南出产的咖啡品质上乘。

  咖啡是世界性饮料,而海南拥有种植咖啡的优良火山岩土壤,可观的市场前景激起诸多台商前来海南投资。

  白先生曾在天津、苏州工作多年,他看好咖啡产业,转业到澄迈金江镇美亭村和福山镇洋道村共承租六百余亩土地种植咖啡。来自台南县的台商黄仲言同时在美亭村承租了一百多亩土地,农场日前开始平整土地,今天已在地头打井。而他已有再寻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的意向。

  今天在林文定先生的古色农场,喝着农场自产的咖啡,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将为白先生和黄先生的农场提供咖啡苗和种植技术。目前,在岛内外和他合作经营咖啡业的企业有五六家,土地达千亩。他正在海口寻找古色咖啡专卖饮馆的场地,未来农场的发展方向是融种植、加工、咖啡专卖馆、民俗休闲农场于一体的模式。(完)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通讯:台商林文定回归田园海南开创咖啡事业(图)
·中新通讯:访台商林文定-辞官务农情归祖国大陆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