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地震成因台专家意见不同 都认可未来或有5级余震

2006年12月28日 09:05

    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台湾南部恒春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正兴家具行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搜救行动已结束,大型机械车正在清理现场。该家具店主人方家在地震中共有两人不幸罹难。恒春镇仅有该家具店在地震中倒塌,当地镇公所认为房屋钢筋太少,而屋主则认为是当年镇公所挖水沟造成地基脆弱。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27日,香港多家报刊头条报导台湾地震消息。26日晚,台湾南部发生黎克特制6.7级地震,是当地百年来最强烈地震,造成2人死亡、42人受伤。地震破坏了一条海底电缆,令台湾与香港等地通信受影响。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台南恒春26日夜间大地震,学者认为地震成因是台湾南方的欧亚大陆板块,向东、向下斜插隐没到菲律宾海板块下面所致;但究竟是该处哪一断层造成地震,学者有不同见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大地质系教授陈于高指出,海板块密度比大陆板块高,通常是海板块隐没到大陆板块下方;台湾南方的板块,虽然定义上属欧亚大陆板块,但其实是具海板块性质的南海岩石圈,所以才能隐没到菲律宾海板块下方。不过更精确的说法,是“菲律宾海板块向西移动,压到欧亚大陆板块上方。”

  台湾中央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许树坤有不同看法,他计算应是发生在坡度较平缓的断层,不是较陡峭的断层,南海岩石圈的断层应该不是这次地震的元凶。

  几位学者都同意,未来两周应该还会出现许多余震,规模甚至可能高达5级。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图:寻找台南地震废墟下的伤者 搜救犬立大功
·图:台湾地震现场一片废墟
·台恒春地震灾情报告公布 一对双胞胎瓦砾中生还
·台湾南部地震波及江西 成为民众街谈巷议话题
·《新报》:台发生地震波连香港 港人慌上街避震
·台湾地震致海底光缆中断 预计影响将持续一段时间
·台地震目前已经2死42伤 3民宅倒塌火灾12起(图)
·专家分析海底断层破裂致使地震 出现强震为首例
·台湾地震已致1死33伤 当局“消防署”与军方救灾
·台湾地震:高雄大楼摇晃物品掉落 电话一度停摆
·台湾地区发生6.7级地震 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消息
·台湾26日晚接连发生里氏6.7级、6.4级有感地震
  相关专题:台湾南部遭遇百年未遇强震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