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写真:夜市品台北“士林观光夜市”的胡椒饼
2007年03月05日 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四日电 题:台北“士林观光夜市”的胡椒饼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陈立宇

  上世纪初叶,士林市场就以经营各种传统小吃闻名,大饼包小饼、石头火锅或士林大香肠等,成为美食地标,也是今天台湾最具规模的观光夜市之一。

  士林观光夜市,以当地阳明戏院和慈诚宫为中心,包括文林路、大东路、大南路等热闹街市集结而成。

  记者在夜市上发现,除咖哩饼、东南亚食、印度食等一些外来食物外,上海葱烧包、原上海生煎包、广东粥、糖葫芦、佛跳墙、肉粽、麻辣臭豆腐等传统食品比比皆是,而胡椒饼,仅士林观光夜市就有两家。

  据大南路一三二之九的“万华元祖胡椒饼”杨老板告诉记者,胡椒饼是由福州的葱肉饼演变而来,“万华元祖胡椒饼”是他舅舅一家的自创品牌。

  他说,“元祖”是指家族的胡椒饼,从福州的葱肉饼来台后开始,至今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了,士林观光夜市是分店。

  胡椒饼起源于大陆福州的“葱肉饼”。当地人说,“葱肉饼”从福州入台后,可能是台湾胡椒便宜,也可能是为了让口味更好,便在“葱肉饼”中添加胡椒,而在闽南话中,“福州”恰好音“胡椒”。

  福州传统的葱肉饼,飘过台湾海峡,在台湾落地生根,但传统的制作工艺没变,至今仍是用木炭在加工后的圆木桶中烤,温度控制在摄氏二百度左右。

  杨老板说,只要十几分钟,胡椒饼就烤成淡金黄,好香气耶。

  记者用四十元新台币买了一个,与先前记者在另一店家买的胡椒饼相比,前者的胡椒辣味浓,猛一口下去还真受不,早已品不出饼中的葱肉香了。

  杨老板的太太何女士提醒记者,他们的肉馅是不是很多呀,还有一块瘦肉。

  记者只注意到,后者的胡椒饼辣味显得淡,一口咬下葱肉香随即从口中喷出。正象何女士所说,胡椒饼的瘦肉块的确增加了嚼头。

  何女士笑着说,台湾的胡椒饼都是一样的葱肉料,好吃不好吃关键是馅里调料配料的秘方。说罢,她伸出手掌在记者眼前晃晃,意思是“万华元祖胡椒饼”有五十年的历史了。

  记者知道,传统的胡椒饼,还有更关键的是烤炉制作和火候控制。“万华元祖胡椒饼”的老板不想说,也不会说,那可是“万华元祖胡椒饼”经过五十年摸索出的秘方。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