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岛写真:台北孔庙读书郎 雅音不废文脉传(图)
2007年04月02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儿童茶艺教育团体“小小茶院”于三月三十一日在台北市孔庙举办茶艺比赛。图为小茶师在执壶参加“儿童茶道文武逗”。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四月一日电 题:台北孔庙读书郎 雅音不废文脉传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耿军

  当许多稚龄小童还不知道孔子是何方神圣时,台北市的许多年轻父母就争相恐后把他们送进孔庙,诵读孩子们一时弄不明白的“子曰诗云”。

  周六,清风朗日,三月难得的好天气。这天下午,台北孔庙亲子读经子骞班的孩子要上的课程是《弟子规》和《论语·学而》。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稚气的童音在文气氤氲的孔庙里回荡,让人晃如隔世。

  记者循窗望去,但见教室里数十位孩子整整齐齐地端坐着,在老师和家长的陪读下,个个拉开嗓门,一边高声吟诵,一边摇头晃脑,念得头头是道。

  经典文化教育中心孔庙亲子读经班理事陈嫦娥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最小的只有三岁,有许多孩子是父母用童车推过来的,大的也不过七、八岁。有的孩子刚进来的时候又哭又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这些孩子一听到朗朗的书声就安静下来了。

  近些年来,报名参加读经班的人越来越踊跃,孔庙的读经班通常要排一两年才能报上名,研读经典在台湾逐渐形成风气。读经班通常只收取教材费,教师也都是志工,有些陪孩子读经的家长也加入了教学的行列。

  孔庙的亲子读经班按年龄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以孔子的弟子子骞、子路、子熹命名班级。每周六从九点开始依次各上两个小时,全部课程达三年。教学内容以儒家思想为中心,从弟子规、孝经、千字文入门,进阶至论语、大学、中庸、唐诗三百首,直至高阶的孟子、老子、庄子、诗经、古文观止等。

  陈嫦娥说,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有兴趣,老师们一改以往私塾刻板的教学方式,也会用游戏、吟唱、舞台表演等方式来引导小朋友,有时还会让小朋友自由发挥,画出诗文中的意境。每节课中,老师还会带领孩子们念一遍班呼。比如子骞班的班呼是:“火车开进火车站,赞就是赞就是赞赞赞;大水冲进龙王庙,妙就是妙就是妙妙妙;周六子骞赞赞赞,周六子骞妙妙妙;周六子骞赞又妙,耶!”

  对深奥的古典诗文,老师一般不作过多的解释,只要求学生熟背。陈嫦娥认为,像老子等较艰涩的经典,小朋友现在可以不急着一定要了解,文句背诵熟了,长大后自然可以体悟其中的道理。

  用了一年时间才给女儿林晨洁报上读经班的林辉兰高兴地说,虽然女儿还不太懂诗文的含义,但以往任性的她变得越来越乖了,识字能力越来越强,记忆力也越来越好了,还养成了自动阅读得好习惯。

  陈太抬则告诉记者,她带着小女儿来上读经班时,女儿还不足三岁,刚上课时始经常在妈妈怀抱里睡得香甜,经过两年的学习,如今女儿不仅能读报、看故事书、背《大学》、《中庸》、《论语》等。而且还会运用。有一次听女儿柔柔稚声,信心满满地背完《长恨歌》,陈太太感动得落了泪,不料女儿看到,竟接着说“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教孩子背诵经典,犹如在孩子的心田里播下国学的种子,终有一天,他们会感悟到其中的美和震憾”台北读经协会总干事、孔庙读经协会创办者之一洪淑慧说:“我们希望藉由老祖宗的方法,可以从下一代的心灵开始净化起,进而逐渐改善社会风气。”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图:马英九台北孔庙祭“文祖”
·两岸国学家“中原对话”郑州孔庙成“国学讲坛”
·台北孔庙释奠典礼 曲阜孔子后裔参礼并致赠礼器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