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著名作家柏杨近千件手稿将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2006年11月15日 08:48

    资料图:9月17日,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和夫人张香华在台北县新店的家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根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称,近千件台湾著名作家柏杨的手稿文物,将捐赠给大陆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

  据报道,柏杨在今年初春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签约,同意把他的部分狱中手稿、读者文友的书信、书桌椅、笔、纸镇、受访影音纪录等近千件手稿文物,运往北京收藏。

  12月4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将派代表赴台,亲赴柏杨台北县新店住所举行受赠仪式,并表达感谢之意。

  据柏杨之妻张香华透露,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周明,与柏杨夫妻相识逾20年,相当熟知柏杨的写作历程,加上该馆新馆成立刚6年,硬设备如温湿控制系统都非常新颖、值得信任,又有来自国家的全力支持,馆藏与研究推广条件符合国际水平,柏杨考虑过后,才决定将这批文物交付旧识。

  周明表示,中国现代文学馆将来将设立陈映真文库与柏杨文库,重现作家写作时的环境,同时配合展出藏书、手稿与书信,柏杨研究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欢迎两岸三地的学者与人民充分利用。

  资料: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中国现代文学的资料中心,集文学博物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文学资料研究、文学交流的功能于一身。其任务是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报刊、手稿、译本、书信、日记、录音、录像、照片、文物等文学资料、档案资料和有关的研究资料。资料不论地域、民族、性别都在征集收藏之列,包括港澳和台湾以及海外华人的作品和资料。

  文学馆现共有藏品38万件,其中书籍23万册、杂志2100多种、报纸142种、手稿13824件、照片16173件、书信11600件、录音带360盘、录像带442盘、文物4380件。对作家整批捐赠的文学资料,建立了以其姓名命名的文库。目前已建立的有巴金文库、冰心文库、唐弢文库、张天翼文库、周扬文库、俞平伯文库、丁玲文库、夏衍文库、阿英文库、萧军文库、姚雪垠文库、萧乾文库、张光年文库、刘白羽文库和李辉英文库、林海英文库、卜少夫文库、周仲铮文库等中国大陆、港澳、台及海外华人作家的文库共81座。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近访柏杨:写了几千万字,真的要过退休生活了(图)
·金庸柏杨等名家为“远流出版社”三十周年庆捧场
·张香华畅谈婚姻生活: 我和柏杨是虎夫猫妻(图)
·台湾作家柏杨寄语“两会”:祖国真是大大进步了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