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选举拉升为党与党对决 成蓝绿阵营集团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选举拉升为党与党对决 成蓝绿阵营集团战(2)
2010年05月26日 10:0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字体:↑大 ↓小
郝龙斌
苏贞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定位 “地方包围‘中央’”VS“政权保卫战”

  5月23日,蔡英文以席卷9成选票的成绩,强势连任民进党主席,创下有竞争对手情况下,党主席选举最高得票率的纪录。这让以前认为蔡只是 “过渡党主席”的人目瞪口呆。

  就是这样一位先前被“小瞧”的女人,用了两年的时间,通过一次县市长选举、多次“立委”补选的胜利,蔡英文让民进党一步步摆脱最低谷。

  屡尝胜果的蔡英文,如今变得雄心壮志。对于“五都”选举,她给出的定位是——— “第二次地方包围‘中央’”,意即在2009年“三合一”选举“小胜”基础上,再在“五都”选举中赢得更多的市长、议员,乡、镇民意代表的席位,从而形成“包围‘中央’”之势,争取2012年“总统”大选的胜利。

  民进党的“第一次地方包括‘中央’”口号,是其草创时期,由时任党主席许信良提出的,其创意则来源于毛泽东的 “农村包围城市”理念。这一口号曾打动过台湾无数选民,让民进党在县市长及“立委”选举中开疆扩土,并最终让台湾实现政党轮替。

  对蔡英文重提“地方包围‘中央’”,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口号难以再让选民有“旧情绵绵”之感,因为,民进党执政八年的贪腐,已被彻底打回原形。用旧的口号,反而会让人们觉得,民进党缺乏反省决心。

  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胡忠信表示,如果说民进党是 “第二次地方包围 ‘中央’”,那这次“五都”选举,国民党应该是 “政权保卫战”。国民党如果输三席或更多,2012年“总统”选举将岌岌可危。

  著名政论家南方朔近日在新加坡 《联合早报》上发表文章认为,与其说“五都”选举是2012年“总统”前哨战,不如说它结结实实的就是两党的总决战,因为任何一党赢了 “五都”选举,2012年选举就八九不离十。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