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选举拉升为党与党对决 成蓝绿阵营集团战(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选举拉升为党与党对决 成蓝绿阵营集团战(3)
2010年05月26日 10:0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字体:↑大 ↓小
胡志强
苏嘉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愿景 “十年政纲”VS“黄金十年”

  “五都”总人口合计达1370万人,占全台湾总人口的60%,而且大多是“都会区”,选民相对理性,中间选民多。当“统独”、族群等议题在这些选民中难起波澜时,国民党与民进党,将靠什么东西来打动选民?

  有台湾媒体认为,针对“五都”选战,蓝、绿两党都给选民 “画了一个饼”———国民党是打造台湾“黄金十年”,而民进党推出的是“十年政纲”。台湾 “今日新闻网”评论说,“黄金十年”和“十年政纲”很像是一时所需的选举政纲。

  从“小红帽”到“古墓派小龙女”,从“小妹主委”到“爱飙车的单身富婆”,从“理性小女生”到 “暴力小英”……无论外界如何评价,但人们不得不承认,蔡英文是个“不简单”的女人。至少,在此次“五都”选举中,她对“理性选民”爱好做到了精准把握,即他们更爱看到理性的论述和政策,而少点抹黑和纯口水。

  蔡英文早在去年就提出“十年政纲”,想以此来争取中间选民支持,同时,她又否认取代“台独党纲”,以避免激怒“台独基本教派”。蔡英文在5月24日更直白表示,她要在赢得新北市后,在新北市带头示范实践“十年政纲”的政策,也会要求其他民进党执政县市一同实践。

  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则补充说,“十年政纲”有很多有关都市发展、都市建设或身为地方首长可以完成的想象与诉求,蔡英文很认真思考占台湾60%人口的“五都”与“十年政纲”的目标做结合。

  国民党方面,马英九在“双英辩”中首次提出打造“黄金十年”,并在其执政两周年记者会上,以《大步向前,开创黄金十年》为题进行演说,再次确定这一施政和发展目标。

  苏嘉宏表示,国民党的“黄金十年”,主要着眼点还是“庶民经济”,即为台湾争取和平环境,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5月25日也强调,“五都”选举是拼经济的选举、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选举。

  胡忠信认为,蓝绿政党及候选人“提出愿望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执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