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业者聚焦贸易最后一公里 盼共享通关数字经济红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通关是进出口贸易的关键环节之一,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济效益,被称为贸易的“最后一公里”。11月25日,第四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外贸和物流专家围绕“构建通关市场新要素·推进两岸贸易新发展”的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高峰对话。

  【解说】如今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但由于两岸的通关数字经济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通关数据的获取、分享和流通等流程还存在着数据孤岛的问题,为此两岸业者纷纷为货物畅通、物流便利和贸易创新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吴家莹

  两岸之间现在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有农产品有科技产品有机械产品,是不是说我们整个厦门的通关还是厦门的港务系统是不是要有提升的空间,我们也希望说这一次借着这个两岸通关的论坛来做一些探讨。

  【同期】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常务副会长 王鹭滨

  对两岸通关方面的一些在数据方面标准方面,我们一起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编制了两岸商编(商品编码)受到两岸业者好评,根据两岸常见的一些商品一些不同的名称,我们也一起在这次第四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上,我们也会再推出(统一的编码)。

  【解说】论坛上,多位专家倡议共同打造两岸通关区块链产业智库,为实现两岸通关一体化提供更多技术支持。此外《海峡两岸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系列“通关宝典”的发布和出版,将有利于压缩两岸通关时间,构建高效、有序的“通关新要素”市场。

  【同期】中国报关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白凤川

  那现在我们通过这种共同标准的制定,标准的比较,让业者很方便查询到不仅仅是口岸通关的要求,包括金融市场一些的要求,这也是我们通过专业的技术的手段来解决两岸通关中的一些问题。

  【解说】据了解,第四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旨在吸引两岸更多的贸易物流以及关务从业人员加入两岸通关事务,寻求解决打破“数字孤岛”良策,通过便利化、标准化来促进两岸通关一体化。

  李思源 蔡钰婷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