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登辉借兄长亡魂发声:生为日本人 死做日本鬼
2007年06月05日 11: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登辉的日本之行一再延期终于成行了。老李在东京参观松尾芭蕉纪念馆时,向记者说有意到靖国神社祭拜亡兄,还十分感性地表示:“做小弟的难道不想去拜祭哥哥吗,来到东京不去看他,于心不忍。再说下去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然后眼眶泛红,语调哽咽。

  政治人物的言行,做秀的成分居多。李登辉的胞兄李登钦,60年前被日本皇军征调,远赴菲律宾作战身亡,本是一件惨绝人寰的悲剧,铁石心肠也会一洒同情之泪。然而台湾青年、甚至于日本本土青年,被日本军国主义者胁迫、蛊惑去海外杀人放火,虽然身不由己,但终究逃不过为谁而战、为何而战这两个问题。历史早有定论,日本在亚洲发动对邻国的侵略,造成千万人伤亡,是一场丧心病狂的不义战争,最终遭到彻底失败的命运。把二战中丧命者的牌位放在靖国神社中祭供,是生者对死者表达不舍的怀念之情,局外人无权置喙。但靖国神社中摆放着许多头号战犯牌位,如东条英机等,日本政要还不时去顶礼膜拜。这种行为令当年遭受日军蹂躏的邻国十分不安,日本当局难道还在缅怀“大东亚共荣圈”的那段时光吗?

  李登钦当年是否赤胆忠心甘愿为日本帝国主义牺牲,永远无法得到答案。日本单方面把他的牌位列入靖国神社,他的家人到底是赞成还是反对?“立委”雷倩查出资料,指李登钦的灵位早在20年前就从靖国神社移灵至台湾新竹北埔的济化宫。其父李金龙曾多次前往祭拜亡儿,李登辉则从来没去过北埔拜望他老哥的灵位。他在东京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地怀念亲哥哥,为什么20多年来却一次也没有想到去新竹拜祭哥哥,这个小弟是怎么做的?

  或许李登辉在主观意愿上,根本不认为其兄离开了东京,生为日本人死后应做日本鬼,李登钦原名岩里武则,移到新竹的亡灵是李登钦,岩里武则还留在靖国神社。这次李登辉到东京,在文化和情感上无不透露出他认祖归宗的喜悦,岩里政男(李登辉)回家了。

  对政客而言,天下的人、事、物以及鬼魂,无一不可利用,利用他们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是说岩里兄弟没有手足之情,事情发展到这步田地,老哥的幽魂何妨拿来政治炒作一番,活人都被老奸巨猾的政客们耍弄得团团转,更何况死去的亡魂。

  民进党人更擅长此道。每逢“2·28”就拿受难英灵来做秀,好像他们是隶属民进党麾下的部队。前几天还办了个“2·28”亡灵进驻民主纪念堂(中正纪念堂)仪式。可说不定“2·28”亡灵和岩里武则一样,人家不肯住进去。参拜靖国神社是“台联党”的亲日政策,上次就有“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赴靖国神社祭拜,这次“台联党”精神领袖来到东京,怎能不去靖国神社顶礼膜拜。

  李登辉这次在东京接受了颁奖,一个特地为他设置的“后藤新平奖”。后藤新平是日本统治台湾时期的官员,据说他官风清正,卸任后两袖清风。这个奖有点怀念日本殖民统治的用意,到底是何用心,老李在演讲中含沙射影隔洋猛损陈水扁,他说,有些人一掌权就想大捞一笔,我不讲出是谁,大家自己看便知道,连自己的老婆也让她居高位,还和家人一起捞钱,这是任公职者不该做的事。

  其实他所说的句句是实,台湾这些见不得人的糗事,由李老在东京发声,出口转内销,威力大得多。可是扁氏家族的脸皮极厚,可谓刀枪不入。李登辉选在外国当众和扁撕破脸,全力维护他今后“台独教主”的地位,扁李关系日形恶化。但不知道李登辉在东京的表演,能否提升年底“台联党”的选情。(作者:唐荒 台湾资深政论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