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澳报:民进党内盛传陈水扁大叹几个“想不到”
2007年07月0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文说,压力之下,陈水扁开始“心慌”。据一些“接近权力核心”的民进党人士转述,近日陈水扁就曾大叹几个“想不到”。

  这几个想不到是:其一,想不到谢长廷居然能夺得“总统”参选人党内初选;其二,想不到台北的司法官居然还把“独立审判”当作是那么一回事;其三,想不到民进党竟然会失去党内初选后就“团结一致,枪口对外”的传统,谢长廷与苏贞昌两派的整合竟如此困难,很可能会引致民进党大分裂。

  文章表示,在参加民进党初选的“四大天王”中,陈水扁最不放心的就是谢长廷。这不但是因为两人长期怀有“瑜亮情结”、陈水扁不愿看到谢长廷能享有与自己一样的“殊荣”,而且也因为两人的政治理念并非完全一致。陈水扁担心谢长廷当选并获得民进党最高话语权后,就不但是在“统独”、两岸经贸等问题上“坚持走自己的路”,将他阿扁的“既定方针”抛到太平洋,而且更担心谢长廷为了表达自己“尊重司法”、“大公无私”,而支持司法机关追究他阿扁“国务机要费”的刑事责任。

  因此,扁明里暗里“挺苏打谢”。但正是这种态度,激起部分党员的逆反心理,加上部分党员不满“新潮流”,因而拒绝投票给获“新潮流”支持的苏贞昌等因素,让谢长廷突围出线。这使到一向以为自已在党内很有号召力的陈水扁,不禁大吃一惊。

  不过文章指出,陈水扁并未死心,仍在千方百计阻挡谢长廷最终获得候选人资格,因而采取了两手策略。其一是要赶在明年一月“中选会”正式接受参选人登记之前,让检调机关对谢长廷涉及的几个弊案侦查完毕并起诉他。按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规定,党员一旦遭受起诉即丧失代表民进党参选公职的资格。这样,就可紧急召开“临全会”,征召苏贞昌代表民进党参选。其二是要向谢长廷“逼婚”,促成“谢苏配”,既是为了监控谢长廷,又是为了在谢长廷当选后透过苏贞昌挟持其执行自己的“既定方针”。另外,也可透过“备位元首”机制,在谢长廷因“故”缺位时,由苏贞昌自动接替。但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否能打得响?以下的两个“想不到”,似乎是给予了答案。

  一、陈水扁寄望司法机关能执行其明令暗示起诉谢长廷,其实是连自己家族的司法案件,也控制不了司法机关。继赵建铭的案件,被上诉法院打破台湾地区“二审判刑不会高于一审”的司法惯例,重判赵建铭之后,他自己向承审法官追回“国务机要费案”的各种物证,也遭到了法院的拒绝。为此,令到陈水扁不禁惊呼:想不到司法官还真的以为“独立审判”是那么一回事。鉴此,再加上谢长廷涉及的几宗主要弊案的司法管辖权属高雄地区司法机关,而高雄地院最近却又宣判黄俊英控诉“陈菊当选无效”得直,陈水扁是否指挥得了高雄市的司法机关?恐怕连陈水扁自己也心中无数。

  二、民进党向来具有“枪口对外”的传统,即使是在党内初选中争个头崩额裂,初选结束后即迅速整合,团结一致,落选的也为当选者积极辅选。但这一次似乎情况有所不妙,不但是在初选中杀红了眼的“谢系”与“苏派”互不服气,无法整合,而且就是在“新潮流”内部,也发生了“北流反谢,南流挺谢”的分裂。谢长廷本人则是摆明了一副要与陈水扁“分道扬镳”的姿态,并以暗中鼓励叶菊兰站出来表态“当仁不让”,来顶住“谢苏配”的“逼婚”压力。如果摆不平,或许选后民进党会发生分裂。在此情况下,不管是马英九赢还是谢长廷当选,陈水扁能逃过司法制度的希望,都将会落空。这又叫陈水扁怎能不“心慌”?

  文章认为,这些讯息综合起来予人一个强烈印象,就是陈水扁目前不但正在为其在卸任而失去“总统豁免权”后,可能会因“国务机要费案”被司法机关起诉甚至是定罪判刑,而大感惊恐,而且又为倘若“马萧配”战胜了“谢×配”,民进党失去取得不易的政权,使到其追求持续执政以实现“台湾独立”的政治目标难以实现,而万分焦躁。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台报:谢苏各甩陈水扁一个耳光 跛脚者更加跌撞
·台报:谢副手犹未定 陈水扁就急乎乎地连番开炮
·倒扁总部批评陈水扁无权要回“机要费案”证物
·陈水扁旧宅遭人纵火泄愤 嫌犯面带冷笑不满时事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