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报:还蒋渭水本来面目 “台独”原无历史传统
2007年07月10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渭水(资料照片:台湾《联合晚报》)

  中新网7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指出,台湾民主运动先驱蒋渭水的“民主”论述以“民族”为脊柱,还蒋渭水本来面目,只是还台湾史本来面目的一个章节,勿再以伪造、涂改的历史来支撑“台独”。原文摘录如下:

  蒋渭水是台湾民主运动先驱,其“民主”论述是以“民族”为脊柱的。他的不朽名句:“同胞须团结,团结真有力!”这是民主诉求,更是民族诉求!

  蓝绿分歧,不论蒋渭水的本来面目如何遭到扭曲,但有几个不容涂改的核心特征则是:一、蒋渭水的一生志向,是领导“台湾人”抵抗“日本人”。无可置疑,蒋渭水是“反日本殖民”的,这也是当年台湾民主运动的主流。因此,今日“台独运动”以歌颂日本殖民统治为能事,这绝非传承自蒋渭水。二、在蒋渭水的自我认同中,“台湾人/中国人/中华民族/中华民国”皆是互有交集的政治概念。蒋渭水是在这样的民族论述上建立其民主运动的体系;这也是整个日据时代台湾民间政治抗议运动的主流。因此,若欲将蒋渭水说成只是“台湾人”,甚至谓蒋渭水否认自己为“中国人”,这皆是后人伪造的“假蒋渭水”。

  在今日时空中谈蒋渭水,必须有两个警觉。一、还蒋渭水本来面目,他是台湾民主运动的巨星,但他不是“台独”的先驱。二、今日的“台独”人士必须正视日据时代“反殖民”的民主运动,与今日朝拜靖国神社的“台独”运动之间的政治断层,勿作虚伪的连结。勿再以伪造、涂改的历史来支撑“台独”。

  还蒋渭水本来面目,只是还台湾史本来面目的一个章节而已。同样的道理,二二八事件其实也不是“台独”运动。二二八当年,虽然有“托管论”等主张,但皆只是杂音;民间主流当时未见“台独”主张,而是从“中国本位”大致上分成了两支。一支是希望“中央政府惩治陈仪的地方政府”,台北的“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即是;另一支则是愿见共产党节制甚至取代国民党。二二八事件本身不是“台独”事件,但二二八事件后来却成了“台独”运动的精神标志;正如蒋渭水的“反殖民”民主运动,原本是以“反日倾中”为主轴,后来亦被视为“台独”的精神先驱。

  具有“台独”诉求的反对运动之所以露出头角,并渐次发展,主要是因一九七一年的骨牌效应(编者注: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正常化)。“台独”运动的升高,并不是因为台湾社会始终存有“反中国”的传统,其实是因为台湾必须找寻今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处的方法;而“台独”提供的处方,就是“另建台湾共和国”,但到如今“台独”却变成了台湾政治内斗的手段,渐渐与能否解决两岸问题无关。

  将“台独”运动渲染成一种“历史传统”,与将“台独”运动回归到一种“现实方案”是大有区别的。因为,即使在二二八事件当年,台湾的族群区分也只是“台湾人/外省人”而已;如今的“台独”运动却将台湾的族群切割成“台湾人/中国人”;再者,迄今六十余年来,台湾生存的凭借是在“改善”,而非“另建”。何况,“中华民国”是台湾生存发展的依托。“台独”运动无视于此,非但不是真实的“历史传统”,也不是可行的“现实方案”。

  今日的“台独”运动,已经变质成争夺政权的选举骗术,因此以撕裂社会、摧毁“国家”为能事。在四百年来的台湾民主运动主流中,找不到这种自欺欺人的愚行,亦找不到这种欲置台湾于死地的恶念。

  蒋渭水说:“同胞须团结,团结真有力!”如今的“台独”运动却耽溺于同胞之间的自相残杀,难道台湾会因此而有力?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首度交战论"本土" 谢长廷发言空洞气势输马英九
·马英九与谢长廷首次同台交锋 吁大家往前看(图)
·马英九:学习蒋渭水的中道与团结 重视民族气节
·马英九阵营:9日座谈而非辩论 谢阵营过度解读
·马英九与谢长廷9日将举行首场辩论 交锋本土议题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