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台间建军事热线构想由来已久 为各自利益需要
2007年08月13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出署名“海洋”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台为了各自利益的需要,双方军事合作又有新的进展,随着台军整合的“博胜案”完成,台军“衡山指挥所”的战情系统已完成与美军太平洋总部的联机,美台24小时军事热线正式开通。

  如下是该文摘要:

  美台为何建立军事热线,主要原因和目的是:

  一、美台建立军事热线是双方由来已久的构想。

  美台建立军事热线的计划始于96年3月,当时美军深感与台方缺乏沟通与应变机制,当年秋天便主动要求与台建立军事热线,美方设想与台建立直接沟通的电话专线。然而,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却想把价码提高,提出军事热线提升至“元首”热线。李派人到美国游说但遭美拒绝,李登辉很不高兴,便“冷却”了军事热线问题。

  02年3月,台“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参加美台“防卫高峰会”期间,美方再次提出与台建立军事热线问题。后经陈水扁同意,台当局由“国防部”主导,搭建与美国防部的军事热线。但由于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和意外原因,军事热线迟迟没有建起来。

  04年,台“319枪击案”时台美仍未建立军事热线,当时台当局只能通过陈水扁“空军一号”的卫星电话,紧急知会美军太平洋总部和布什政府,经历这次事件后台美决定加紧建立军事热线。

  二、台美建立军事热线,主要用于处理危机事件。

  美方希望能建立一条可以保障通联的可靠途径。以前,美台间军事沟通与联系,主要由台方直接派人赴美传达汇报,或者用信函或者拍发电报方式告知,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台“国防部”有关单位也可以私人身份直接拨电话与美国防部对口单位联系。而这次美台军事热线的建立,可让双方实现及时全天候电话联系。甚至所有台海和台军的战场图像,可以完全呈现在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战情屏幕上。这样,为台美双方处理危机事件大大提供了条件。

  三、美国可借用军事热线监控台军。

  美台建立的军事热线,采用最高加密防护,硬件可抗空中打击,在为双方搭建沟通平台的同时,也为美军监控台军提供重要渠道和条件:一是可借军事热线了解掌握台军动向;二是可以借军事热线了解掌握台当局研发新式武器装备情况;三是可以借军事热线及时发现台当局的军事、政治“过激”行为。

  四、美台建立军事热线,美方可以进一步了解大陆的军事情况,必要时可将军事热线演变成“政治热线”。

  美国出于自己战略利益的需要,亟想全面了解和掌握大陆的军事情况,特别是台海两岸的军事动向。建立美台军事热线后,美方可以通过台当局和台军了解大陆军事情况和信息,将自己直接了解的大陆军事情况和信息,互为补充和充实,更多地随时了解掌握全局情况,以利于制定因应对策。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在两岸寻求平衡,尽可能避免刺激大陆,暂时不可能将军事热线发展成“政治热线”,但一旦未来台海发生重大事件时,台湾当局极有可能会和美方利用这条军事热线,随时互通军事、政治信息,这样军事热线就演变成了“政治热线”。

  五、陈水扁借台美军事热线,造成“军事联盟”关系假象,狐假虎威骗选票。

  岛内媒体一针见血指出,扁之所以积极促成军事热线,是因为对台当局来说,建立军事热线可以造成假象,就是美台之间已形成“军事联盟”关系,双方从过去纯粹的美国向台出售武器,发展成“战略对话和协商”状况,陈水扁希望借这种假象,狐假虎威,自壮其胆,用来蒙骗民众骗取选票,为2008年大选胜选提供条件。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美前副助理国务卿:"入联公投"会致美台关系紧张
·美专家:以台湾名义"入联公投"冲击"美台关系"
·日媒:美台未订共同作战计划 台海危机日不援台
·美台胞拜祭黄花岗烈士 批扁"去中国化"蒙骗青年
·中方望美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官方往来 遏台独
·美台关系因扁独生变 中美出现有限合作的可能
·美台关系因扁"独"生变 中美出现有限合作的可能(2)
·美前副助卿:台选举季节已提前到来 挑战美台关系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