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澳报:民进党精神参选人是游锡堃 不是谢长廷
2007年08月21日 19:55 来源:人民网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发表题为“民进党精神参选人是游锡堃不是谢长廷”的社论,指出当今代表民进党参加2008年选举的参选人是谁?人们当然会说,是在民进党2008初选中赢了党员投票这一环节,而导致其他参选人苏贞昌、游锡堃等宣布退选(当时还有民意调查环节尚未进行),因而获得民进党中执会确认的谢长廷。按法定程序上说,确是如此。但是,倘是按竞选理念来说,游锡堃仍在努力争取“出线权”,亦即是要透过各种方式施加压力,迫使谢长廷接受并打出他的政治理念,参加2008选举,使到谢长廷成为他的“代理人”。也就是说,代表民进党参加2008选举的谢长廷,只是一个“躯壳”而已,附在谢长廷身上的“灵魂”,则是游锡堃。

  文章表示,游锡堃昨日下午在与陈水扁见面时,就当场以“长昌配”的民意支持度远低于“马萧配”为由,以要挟式的口吻对陈水扁说:此乃因为很多人不知为何而战之故。--“正常国家决议文”未通过,不但影响自己辅选的力度,也难说服泛绿选民。故此,“正常国家决议文”对选举有利,要让民众知道愿景为何而战。言下之意是,只有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他才好为谢长廷辅选,民进党才有赢的机会。

  但是,谢长廷早就说过,倘若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将会使他落选,因而他反对民进党以“正常国家决议文”作竞选主轴,还是回归到“台湾前途决议文”为好。而现在游锡堃继续与他意见相左,并当面要挟陈水扁,迫使陈水扁同意以“正常国家决议文”为竞选主轴,否则他将难以辅选。游锡堃的做法,显然是担心真正的竞选主角谢长廷坚拒“正常国家决议文”,于是就绕过谢长廷,向“太上皇”陈水扁告了“御状”,迫使曾经对“正常国家决议文”有所疑虑的陈水扁,接受他的主张,并希望陈水扁能指令谢长廷接过“正常国家决议文”的竞选旗号。

  很明显,游锡堃是以其民进党主席的名器,及民进党中央所承担的辅选责任,来与在2008竞选中打败了他的谢长廷“别瞄头”:虽然初选是我输了,但选战正式开打后竞选主轴还是由我说了算。这既有可能是游锡堃“深绿”本质的大暴露,也有可能是游锡堃“不服输”的逆反心理投射。

  文章称,既然游锡堃的竞选理念与自己相左,因而有可能在自己的竞选过程中,会受到党中央的绊阻,而按民进党的传统,作为“总统”候选人的自己又是“最大”,谢长廷不要游锡堃的辅选,甚至是将游锡堃赶出党中央,让自己的亲信占据党中央中执阵地,岂不是干手净脚,一通百通?

  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一方面,谢长廷尽管可以有自己的竞选班子,但在正式投入选战后,如没有党中央的庞大组织及动员资源作其后盾,就将是缺翼的雕鹫。另一方面,民进党主席是由全体党员一人一票投票选举出来的,谢长廷即使再“大”,也“大”不过党内民意的游戏规则。除非是游锡堃自己辞职,但尝到了按照自己意愿发号施令,连陈水扁也不得不给面子甜头的游锡堃,又岂有会轻易退让之理?实际上,谢长廷建议由其竞选总部执行总干事李应元接替林佳龙出任民进党秘书长,以利于竞选总部与党中央的沟通协调,游锡堃就予以坚决反对。既然一个秘书长职务,游锡堃都如此“企硬”,要他让出党主席,就更是与虎谋皮了。

  文章表示,既然如此,也是为了保住民进党的权力,谢长廷不得不作出适当让步了。因此,他接受了民进党中央订定在“立委”、“总统”选举中的“幸福台湾,正常国家”竞选纲领,这个竞选纲领将于明日由民进党中执会审议通过。可以说,这个竞选纲领是谢长廷与游锡堃妥协的产物:其中“幸福台湾”是谢长廷的竞选主轴,而“正常国家”则是游锡堃的政治主张。

  实际上,由谢长廷竞选总部政策部主任林向恺负责研拟的谢长廷竞选政策白皮书,就将是模仿一九八零年美国总统参选人列根竞选时的一句话:“你幸福吗?”以民众的自我幸福检验作为评量标准,而非只是一味追求经济成长率。据林向恺表示,整体上的竞选政策架构,就是以谢长廷的思维为主,并且着重将来能够实践为原则。

  文章指出,其实,林向恺本人就是一个角色错置的人。他是外省籍(福建林森)军公教人员的子弟,却与马永成、段宜康、锺佳滨、陈师孟、范云等人参加“外省人台湾独立协会”的筹建工作,并自任副会长。不过,在谢长廷竞选台北市长时,他也是研拟台北市长竞选政策白皮书的主要负责人。现在他又为谢长廷再次“捉刀”,其辅选前景是否也将会与谢长廷“虽败犹荣”地输掉台北市长选战这一仗一样?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游锡堃推"台独决议" 威胁称若不通过将无力辅选
·谢苏搭档确定扁高兴过早 民进党内斗仍不平静
·澳报:长昌配要和解共生 游锡堃却到处放火
·游锡堃撤换扁嫡系赵永清 传扁游关系日趋紧张
·谢游心结难解乱了选情 深绿步步进逼压力难化解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