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读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骨子里仍不改"独"
2007年08月30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进党扰攘了数月的“正常国家决议文”日前完成了起草,并将交由民进党中执会通过。民进党为何在此时推出这份“决议文”?它对岛内政局乃至两岸关系有何影响?8月29日,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请他们剖析这是——

  骨子里仍不改“台独”本质

  记者: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完成起草,这一版本内容与本月初游锡堃主导推出的“党版(草案)”,有什么不同?

  徐博东: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已经酝酿了3个月,由游锡堃等人起草的老版本,经过民进党各派系代表人物重新讨论修改,形成新版本。表面上,新版本淡化了“急独”色彩。旧版“国号正名为台湾”、“纪元改为公元”、“新宪国土范围定为台澎金马”等“急独”的敏感内容被删除。旧版要求立即执行“正名制宪”,新版则改成“早日完成正名制宪,并在适当时机举行公民投票”,不提时间表,较具欺骗性。

  新版本企图淡化“急独”色彩,说明民进党内部对露骨激进的“台独”路线有所疑虑,怕吓跑中间选民,但其本质仍然是“台独决议文”,依然要“正名制宪”,加入联合国,彰显“国家独立”。这表明民进党的政治路线再次回到了1991年制订的“台独党纲”。民进党曾一度淡化“台独”路线,1999年制订“台湾前途决议文”,而现在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急独”原点。1991年民进党只是在野党,现在是执政党,这一“急独”路线就变得非常危险,值得高度重视,

  刘红:实质上,新版本所提5点主张,本质上换汤不换药,和旧版一样都是“极端台独”。首先是“台独”目标没变,仍是追求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其次是“台独”手段没变,还是要“正名制宪”,并且要早日达成。第三是追求的“台独”国际背景没变,仍然是要加入联合国,“以台湾的名义”发展对外关系,以“国与国”的关系和大陆交往。最后是“台独”岛内目标没变,还是建设“国家认同”,打压泛蓝,实行“文化台独”。

  民进党企图一石二鸟

  记者:民进党为什么选择此时抛出“正常国家决议文”,有何目的?

  刘红:大选在即,从基本盘看,民进党不占优势。为了打赢选战或者说政权保卫战,民进党需要一个主打议题。和往常一样,民进党再次打出“急独”牌,无论是“正常国家决议文”还是“入联公投”,都是民进党拉抬选情的伎俩。

  除了打选战外,民进党也希望利用执政的最后几个月,推动“台独”向前走。民进党考虑到谢长廷有可能主政,要为他框定今后的政治方向。这正如1999年李登辉下台前夕提出“两国论”,为继任者确定政治方向,为“极端台独”定调一样。

  “正常国家决议文”的推出,也是民进党内部权力冲突的结果。民进党的权力中心正从陈水扁转向谢长廷,权力大改组的过程中,政治人物努力卡位。陈水扁要保“台独旗手”地位,控制党务机器的游锡堃则费尽心思推动“决议文”,为自己在下一轮的角逐中赢得一席之地。

  徐博东:民进党起草“正常国家决议文”的目的,一是主导议题,吸引选民关注。民进党执政7年毫无政绩可言,只好靠操弄敏感政治议题,挑衅大陆,制造两岸紧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故意撞个头破血流,制造悲情气氛来博取选民同情。

  同时,“决议文”谋求改变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是民进党蓄谋已久,走向“法理台独”的严重步骤。这反映出民进党已经彻底被“台独基本教义派”所控制,不但“没有主张统一的自由”,连主张“温和台独”的自由都失去了,民进党内理性的声音已经消失,不附和“台独”主张的人,都会被打成“十一寇”、“中国琴”、“西进昌”。今后民进党的“台独”,只会越走越急,越飚越高,走上不归路。

  大陆不会投鼠忌器

  记者:“正常国家决议文”的抛出,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会产生何种影响?

  刘红:“正常国家决议文”还有待民进党中执会通过,即使获得通过,也只是一个政党的决议,其所提的主张更违背岛内现行“宪法”,不可能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决议文”对岛内政局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稳固深绿基本盘方面的作用,但它同时也会吓跑中间选民。陈水扁1999年竞选前夕抛出“台湾前途决议文”,淡化“急独”情绪来吸引中间选民,如今的“正常国家决议文”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在“台独”分子看来,只要把“国号”改一下,只要把“宪法”变一下,只要把“入联公投”做一下,台湾就可以从中国分裂出去了。真是天大的笑话。只要中国人民不答应,“台独”的任何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徐博东:“决议文”不可能达到目的。选举方面,岛内的主流民意是和平稳定,威胁到两岸和平的主张,不会受到多数选民认可。民进党希望以此主导选战主轴,破坏蓝营拼经济的选战主轴,国民党也不会受骗上当。

  两岸关系方面,“决议文”对大陆是严重的挑衅,两岸关系正处在关键、严峻的时期,爆炸的边缘。大陆对危害国家主权的行为绝不容忍。选举不是“台独假期”,奥运会也不是,大陆不会投鼠忌器,定会给“台独”迎头痛击,民进党不要误判形势,自食恶果。

  民进党走到今天推出“正常国家决议文”,美国要负重要责任。美国有很多筹码,有足够的能力来制止民进党“台独”行径,美国要维护其台海利益,不能再仅仅是“温和劝说”,而应该拿出实质手段。(王平)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联合报:最后通牒!台湾还要美国这个"朋友"吗?
·民进党决议文可能重新纳入“纪年改公元”
·新华澳报:民进党决议文大逆转 游锡堃影响淡出
·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草案定稿 删急独内容
·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草案将送中执会通过
·谢系版"正常国家决议文"曝光:适当时机办"公投"
·民进党谢系酝酿推翻或大修“正常国家决议文”
·"正常国家决议文"争议 游锡堃再批谢长廷引不满
·新华澳报:游锡堃政治豪赌 用"决议文"作筹码
·民进党提"正常国家"与"幸福纲领"为选举两大诉求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