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港媒分析台"立委"选情:泛蓝主攻 民进党哀兵上阵

2008年01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七日,距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投票日只有五天,选战日趋激烈。台湾检方也加强抓贿选的街头宣传,图为台北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悬挂的检举抓到贿选可领奖金的巨幅广告。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8日电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中文版刊文说,本周六(1月12日),台湾将会举行“立法委员”选举。因为这次“立委”选举距3月“大选”只相差69天,因此,外界有分析视此为“大选”的前哨战,并希望藉此管窥岛内蓝绿阵营的最新实力分布。分析指出,这次“立委”选举泛蓝主攻,泛绿主守,泛蓝取得胜利似乎已无悬念。目前的焦点,并非国民党能否取得胜利,而是泛蓝能否利用这大好时机,把其影响突破浊水溪这个传统划分蓝绿势力的“楚河汉界”。

  文章认为,台湾这次的第七届“立委”选举有一个特色,就是“政坛热,民间冷”。在换届后的台湾“立法院”,“立委”总数将减半,由第六届的225席减少至113席。由于当选名额大幅缩小、蓝绿阵营各自的内部竞争相显得更加激烈,而蓝绿的对决,自然也更白热化。

  虽然政坛中人的竞争有增无减,但台湾民间对蓝绿对决的政治格局,却不无厌倦之意。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这次选举投票率将出现下滑,估计多在五成五至五成八之间。

  另外,这次的第七届“立委”选举也将首度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选民需要投两票,一票选人,一票选政党。其中,投给候选人的一票将产生区域选区“立委”73人,少数民族特定配额“立委”6人;投给政党的一票将产生不分区及侨选“立委”34人,方法是获得5%以上政党选举票的政党,将可依得票比率得到不分区“立委”的配额;又为提高女性“立委”比例,台湾当局特别规定:各政党当选名单中,妇女不得低于二分之一。

  这次选举也“附送”“公投”议题两项,蓝绿各提其一,民进党提的是追究国民党党产问题,而国民党则要追查陈水扁的贪腐问题;一看可知这议题口水味甚浓,且国民党已呼吁选民扺制“公投”;再加上“公投”议决并无约束力;可以预期,这次附随的“公投”作用不大。

  文章引述相关分析指,泛蓝在这次“立委”选举被普遍看好,泛蓝取得胜利似乎已无悬念。自陈水扁执政以降,台湾经济表现为亚洲四小龙最差,且陈水扁家人屡传贪腐弊案,妻子吴淑珍因涉嫌贪污、伪造文书遭起诉,而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更因内线交易案被二审判刑七年。根据《中国时报》1月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32.4%受访者支持国民党,民进党仅得14.8%,但也有46%受访者称他们尚未决定支持哪一个政党。

  形势大好的国民党,公开宣示了该党的选举策略:先稳住过半的66席,然后再朝三分之二的75席目标冲刺。目前的焦点,并非国民党能否取得胜利,而是泛蓝能否利用这大好时机把其影响力,突破浊水溪这个传统划分蓝绿势力的“楚河汉界”。

  文章认为,从国民党的“总统”参选人马英九的日程安排,也可知道国民党这次主攻的战略:在选举前夕,马英九集中安排在台湾南部的嘉义、台南、高雄、屏东、彰化、南投、台中等七县市辅选,选前最后一晚回师台北县。

  以“哀兵”之态应战的民进党,连日来已大打告急牌。兼任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7日又特别召开了选务会议,邀请吕秀莲、张俊雄、谢长廷、苏贞昌、选战总指挥游锡堃等一起出席,以示全党团结。但也有分析认为,这次会议旨在向外宣示,民进党这次选举实施“集体负责制”,即“败选责任并不能全怪在陈水扁一人身上”。

  文章注意到,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近日在民进党中常会质疑,谢长廷辅选“立委”选举不力。有相信游说法的人声称,该党选情不理想,谢长廷可能是故意低调,一来是让站在辅选第一线的陈水扁背上黑锅,二来是希望“立委”选举民进党大败后,部分中间选民觉得已惩罚了执政成绩欠佳的民进党,钟摆在3月22日的“总统”选举时再向民进党一方摆过来。

  文章指出,若然民进党于“立委”选举败阵,陈水扁是否会续兼民进党主席一职,仍是台湾政局的一大焦点。这个问题,也有两个看法:一方面,败选后有人下台负责,已成民进党传统;若然到时陈水扁不用负责,此一传统也遭破坏;但从另一方面看,到“立委”选举之日,“大选”只差69天;此时民进党若易帅,军心可能出现动摇;且“大选”也是一场硬仗,若然再败阵民进党或又换主席,现时党内要角大概都不想当这“短命党主席”;因此,即使“立委”结果不理想,民进党依然有可能给陈水扁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让他再领军打三月选战。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