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治疗政治乱象 台民间出手要把烂“立委”拉下马

2008年01月07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六日,距台湾“立委”选举不到一周,选战日趋激烈。各政党和侯选人纷纷加强文宣造势,在一些交通要道的路口旁边加插文宣旗帜。图为台北市忠孝东路与松仁路口多个政党侯选人的旗帜在风中飘荡,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发报道说 ,台湾运行十余年的“立委”选举制度今年首度大变革,社会屏息以待席次减半后的“立法院”能否达到优质化的预期目标,然而谜底在本周六揭晓前,已有民间团体倡导烂“立委”落选运动,誓言要拉下五名不适任的“立法委员”,一股人民自主改造“立法院”的积极行动正在发酵。

  报道说,2000年民进党执政,掀起政党轮替的改革浪潮,然而朝小野大的政治环境造成蓝绿政党恶斗式的问政恶习,成为社会挥之不去的梦餍,尽管朝野同意以单一选区两票制以及“立委”席次减半回应社会提升问政质量的诉求,但政党推荐的参选“立委”仍不乏官司缠身、行为极富争议性者,各党初选以降的派系、意识形态敌对印象,都令外界很难感受到“立委”诸公革新形象的实质诚意。

  由于忧虑“立院”改革可能不如预期结果,多个民间团体展开广泛的选前讨论,其中由“台湾竞争力论坛”发起的“拒绝烂立委、反推荐运动”近期获得社会关注。

  报道说,烂“立委”落选运动是由一群跨越党派学者所发起的活动,计划达到拉下五名不适任“立委”的目标。活动藉由网络的互动平台,主动或由网友提供“立委”参选人的多项问政信息,纳入民众公评意见,以此作为公民反推荐“立委”及政党代表的参考依据,并在选前一周公布反推荐的落选名单,让社会广为周知。此外,活动并列推荐适任“立委”活动,提供选民另一项参考。

  落选运动发起人、台湾竞争力论坛秘书长彭锦鹏以韩国为例指出,八年前韩国国会改选,该国公民团体串联组成国会监督联盟,透过训练有素的国会实地监测,提出国会不适任者的具体书面依据,并在其“反推荐”的86名不适任政党候选人名单中,成功施压让59人落选。彭锦鹏向台湾选民发出呼吁说:“请跨出自救的第一步,言行不良、多种前科的候选人,就别让他当选,要他们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不得进入立法院。”

  去年12月初起跑的落选运动,本月3日宣告截止,28天内总共吸引1万211人上网反推荐,和韩国比较起来,台湾只是跨出第一步。

  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立委”落选运动学者团成员刘义周分析指出,台湾许多指标数字走下坡,让心生不满的民众从而思考根源,将问题归咎于两党恶斗,而落选运动背后的现象,反射出民众基于对“立委”选举现状所累积的不满情绪,希望藉由落选运动“反推荐”不适任的“立委”,对政治乱象出手进行治疗。

  落选运动的不适任“立委”名单在“立委”选前公布结果,由于社会参与率偏低,名单代表性不可避免将受到政党质疑。刘义周评估说:“运动整体看来效果不是很大,还好目标没那么伟大。”他说,因为运动本身的媒体穿透力不够强,加上该活动仰赖网络运作,而其网络使用者占整体人口比例不高,低参与度可以理解。至于如何达到拉下五名“立委”的目标,则要有后续行动施压,但截至目前,主办单位并未展开进一步行动。

  不过报道也指出,除了运动宣传不够,反推荐的十大区域“立委”及不分区(政党代表)“立委”,七成以上都是民进党“立委”,公信力可能遭受质疑。

  落选运动掀起的民间革命成果,有待“立委”选后的验证,在此之前,民众的评价各有看法。活动开跑前已在网络获知信息的24岁大学生吴丞闵认为,运动的宗旨相当不错,可惜由立场偏颇的单位举办,“其结果并不能代表全体民众的民意”,现在做出来的结果,“只能让泛蓝阵营拿来当作攻击民进党执政失败的武器而已”。

  26岁的营销业人员蔡菁菁也直言说,落选运动“不关我的事,也不想参与,因为不管谁当选,选民没得到好处,反而全让立委利用职务发展自我好处了”。结合公民力量拉下五名“立委”?蔡菁菁斩钉截铁否定这个可能性:“立委的地方支持势力太大了,人民或者政党要靠区区一万多人拉下立委,真的太难了。”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