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解读:台“立委”选举蓝绿版图大变 具有四点深意

2008年01月1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十二日晚,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结果揭晓,中国国民党以八十一席大获全胜。图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吴伯雄、二○○八年“大选”参选人马英九、“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等出席当晚记者会,人人低调以对,未被胜利冲昏头脑。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一月十二日,民进党在第七届台湾“立委”选举中大败。图为当晚除吕秀莲外的其他民进党党魁,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向选民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纽约1月12日电 题:台“立委”选举蓝绿版图大变

  作者 方焰

  台湾“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获全胜,民进党遭到建党以来最大失败。此一回合的较量,为两个月后的台湾“变天”打开了通路。以下四点具有深意:

  一,国民党获得81席,加上盟友,泛蓝共得86席,占有四分之三的绝对多数。这带来两个后续效应:“立法院”有了罢免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能力,将成为陈水扁最后两个月疯狂冒险的巨大障碍;泛蓝牢控“立法院”,如马英九上台,将结束八年来府院对立、施政艰难的局面,如谢长廷上台后继续推行“台独”路线,将像陈水扁一样陷入“空转”泥潭。

  二,蓝绿版图大改观,“台独”市场大面积缩小,国民党“维持现状”路线将占据统治地位。民进党在9个县市被“剃光头”(一席未得),国民党跨过浊水溪,在南部除个别县市外也都获得席位,改变了“北蓝南绿”的政治图谱。这也反映蓝绿对立、族群与省籍对立的情结开始减弱,其影响是深远的。

  三,“反贪腐”、“讨党产”两项公投,各获得二成多票数,距离过关甚远,表明陈水扁“公投绑选举”策略惨败,也反映中美两国共同反对“入联公投”,在岛内产生效果,大多数台湾民众看破了陈水扁的真实图谋。

  四,除亲民党获得一席外,其他小党都没有达到5%的门槛,多数小党距离门槛很远。这表明,台湾将长期处于“两党政治”,尽管力量对比相差很大,但是蓝绿对峙和抗争仍将是长期、尖锐和复杂的。

  为什么民进党败得如此之惨?笔者以为,原因有五:陈水扁和民进党方向道路错误,施政无能,使台湾全面沉沦,特别是搞坏经济,民生困顿,呛声载道;陈水扁带头贪污腐败,上行下效,民进党形象荡然无存;政党无穷恶斗,陈水扁诡计使烂,民众十分厌恶;实现不了的“台独”大话、疯话,屡屡破产的政治承诺,使民众不再信任,失去耐心;陈水扁在民进党内也不断耍弄权谋,勾心斗角,打击排除异己,培植私人势力,党内矛盾加深,折损战斗力。

  台湾政局,各党党内初选、马英九特别费案审判,都属于“前奏曲”,“立委”选举可说是“压轴戏”,两个月后的“大选”才是“大轴戏”。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胜得很亮丽,但这并不是“决战”,更不是胜利真正到手。《尚书》云:“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警告世人,做任何事情千万不可以在最后关头松懈下来,以致功败垂成,前功尽弃。今后两个月,是台湾局势发展的紧要关头,不可以有丝毫的轻忽。

  民进党决不会放弃。此次投票,民进党的政党得票率是36.91%。这说明,陈水扁虽然大失民心,但是民进党的基本盘仍然是三成多,并没有减少。如果谢长廷改弦易辙,调整修正政纲和策略,仍有可能赢得泛绿全体支持,拿到三成以上选票,不可以小觑。

  陈水扁对败选是有所准备的,他早就宣布计划,今年5月卸任前还有两次出访:一次是“立委”选后的1月13日,一次是3月“大选”之后。这是他一贯做法,遇到风浪冲击,先出访或闭关数日,避开锋芒,冷静观察各方动向,制定好应对之策,再出发。这次,陈水扁是“真退”还是“假退”?因为有“假退”“前科”,有待观察。

  民进党和绿营经此次打击,弥漫悲观情绪,谢长廷很有可能顺势“借力使力”,在“大选”选战中,大打“悲情”牌,鼓吹“丧权”危机和“钟摆效应”,呼吁民众防止国民党“一党独大”,在“大选”中把票投给民进党。

  谢长廷如果真的拿到领导大权,很可能捧出他的“和解共生”路线,鼓吹他解决经济问题的“药方”,利用民进党依然掌权的几十天,抛出对民众的“利多”措施,争取中间民众,尽可能挽回人心。

  国民党当前面临的是:诚如马英九所说,“高兴一天就好”,切忌“胜利冲昏头脑”和松劲。对民进党的失败,要展开正派的、健康的竞选,扭转台湾目前恶劣的选风,同民进党比政纲、比政绩、比政风。“立委”竞选以来,国民党一路坚持打经济牌、民生牌、两岸牌,马英九深入民众体察民情,深耕基层,已经收到效果。台湾民众对国民党重新执政,最担心的痼疾复发,黑金和官僚作风回潮,对此应有所戒惕和预防。最后,“团结是力量,是生命”,也是国民党和泛蓝此次大获全胜的重要原因,切不可“好了疮疤忘了痛”。

编辑:谢萍】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