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民进党须惩治陈水扁 国民党应抚慰绿色选民

2008年01月13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十二日晚,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结果揭晓,中国国民党以八十一席大获全胜。图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吴伯雄、二○○八年“大选”参选人马英九、“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等出席当晚记者会,人人低调以对,未被胜利冲昏头脑。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一月十二日,民进党在第七届台湾“立委”选举中大败。图为当晚除吕秀莲外的其他民进党党魁,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向选民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立委”选举12日晚间揭晓,台湾《联合报》13日刊发社论用“民进党崩盘,大败,惨败,狂败”来形容这场选举,该文指出,这是多数选民对陈水扁投下了不信任票,亦是多数选民对民进党八年执政深恶痛绝的终极评价。

  文章说,面对开票结果,国民党必须谦卑以对,尤应以全民政党自期,绝不可辜负托付;民进党则应大彻大悟,明智果敢地大刀切去陈水扁这块毒瘤,期能置诸死地而后生。选举结果显示,多数民众已不承认民进党有代表本土精神、民主意义或台湾价值的资格。

  这场惨败让民进党在3月的“大选”已难看好。民进党内改革派现在应当做的是,忘掉“大选”的胜败转而明智勇敢地透过“大选”发动对“陈水扁路线”的彻底声讨与切割,以期即使输掉了“大选”,民进党尚能重整旗鼓、新辟路线并确保选后的政局不再被陈水扁挟持绑架。

  文章说,选前尚有“钟摆效应”之说,如今已可不论。因为,所谓“钟摆效应”,是假设选后在谢扁之间将有“谁是主角”之斗争;但今日情势恶化至此,“谢扁斗争”已不能解决问题,而必须升高至“民进党全党对陈水扁路线的否弃”,始有可能引爆“钟摆效应”。

  文章指出,选后政局全盘改观。原本“蓝头绿脚”的政治版图如今可谓已成了“蓝色大海中飘着几片绿色的落叶”。公允地说,这次选举结果,是民进党被陈水扁所打败,而国民党也主要是藉陈水扁打垮了民进党。

  选后国民党“一党独大”,这是选民唾弃民进党所形成的必然结果。“立法院”将是一党独大,但不能变成分赃分肥之地;选区也是一党独大,但必须抚慰绿色选民的失落,照应全体选民的需求,绝不可恃胜而骄,全碗捧去。国民党不应视这场胜利为当然,而应诚惶诚恐地视为向民众“赎罪报恩”的重责大任。

  文章说,就“两票制”言无一小党跨过门坎,这形同是史上“无效票”最多的一次选举。“两党政治”利弊如何,小党何去何从,皆将面临全新考验。就政党政治而言,当前的新局应是台湾出现政党政治二十余年来最为扭曲的情势。民进党如何起死回生,如何重建其正当性;国民党则能否“大而不腐”,又将如何抚慰照应绿色选民的失落感,亦皆成了各自的严肃课题。

  此次两个“公投案”也因投票率未过门坎而皆告失败。一方面,陈水扁对“公投”的政治操作严重伤害了“公投”的“神圣性及正当性”;另一方面,经由“两个公投案”的“演练”,3月“大选”的“入联/返联公投”,几乎已可预言其必将失败。

  陈水扁的时代必须在12日晚落幕;若再“歹戏拖棚”,将是民进党的大灾难,亦是台湾的大灾难。另一方面,国民党又站回了领导地位,不必欣喜,面对这个千疮百孔的台湾,应知疗伤止痛,应当戒慎恐惧。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