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马英九忆往昔:初听蒋经国宣示解严激动像触电
2007年07月16日 12: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15日是台湾宣布解除戒严20周年。谈到这段历史,中国国民党2008参选人马英九说,当时蒋经国说要“解严”时,他好像触电一样,因为那时是改写台湾历史的重要时刻,而解严带来台湾民主改革契机,各政党都是解严的“受益者”。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展开下乡长住计划的马英九,15日将发表“第二次民主改革”的政治谈话。不过马英九今年出访、下乡期间与媒体茶叙时,多次谈及对于身处台湾解严此一重大历史转折的心境。

  马英九回忆指出,蒋经国很早就开始思考解除戒严以及“国会”改革问题。有一次蒋经国问他“戒严”(martial law)的意义,他找出大英百科等多项参考数据向蒋经国解释戒严的文字意义,蒋听闻后颇感惊讶,并反问他“有很多东西 (宵禁、军队进驻街头等)我们并未执行呀”。

  马英九说,他相信那次交谈让蒋经国有些许感触。就在1986年10月7日,蒋经国在接见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行人葛兰姆(Mrs.Katherine Graham)时告知对方台湾“将解除戒严、开放组党”等宣示。

  当时在现场传译的马英九回忆说,当他把蒋经国所说“终止戒严”、“开放政党合法登记”等关键词句翻译给访客时,“立即感受犹如电流通过身体一般”、“我告诉我自己,我们正在改写历史”,一股强烈的历史参与感油然而生,他不讳言,至今回忆起当时情景时,心中仍振奋不已。

  对绿营以“独裁者面临国际潮流所不得不为”,诠释当年国民党当局解严的意义,马英九认为,撇开历史功过,蒋经国了不起之处,在于关键历史时刻突破他家世、教育与思想的局限,做出正确而务实的决定,这点不容否认。 (云鹏)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台报:民进党抹煞传统台湾人价值 解严理应感恩
·李登辉肯定蒋经国解严 对于民进党揽功不以为然
·纪念台湾解严20年 国民党办"小蒋食堂"主题活动
·吴伯雄忆台湾解严:蒋经国视力不佳但头脑清楚
·陈水扁重炮攻击马英九 台报批从旧记忆中找胜利
·马英九放重话回批民进党:只会追究历史没出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