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披露:美中情局间谍卧底台湾20年破除核武计划
2007年08月08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跑了二十多年情报新闻并得过普立兹奖的《纽约时报》记者提姆·韦纳,最近出版一本七百页的《灰烬的遗产:中情局历史》。书中披露,在美国中情局(CIA)数不清的失败中,有一项行动却是“大功告成”,那就是中情局成功收买台湾科学家张宪义,阻止了台湾试图发展核武器的秘密计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张宪义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七年就读台湾陆军理工学院(后改名中正理工学院),毕业后任职“中山科学院”筹备处。一九六九年赴美留学,获田纳西大学核子工程博士,一九七六年返台,加入“中科院”核能研究所核能工程组。一九八四年升任上校副所长,成为台湾军方重点培养对象。

  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二日(即蒋经国去世前一天),张宪义却举家逃往美国。时任台湾“国防部参谋总长”的郝柏村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七日的日记中写道:“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全家叛逃美国,必然为CIA所运用,将和盘托出核研所继续研究的动态。”

  一月二十日的日记说:“丁戴维(时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下午来见,单独与余谈话,乃为张宪义叛逃后告知美方,核能研究所继续研发核子弹情形,丁氏转达美国强烈要求,核能研究所须彻底拆除与核弹发展有关设施,核子反应炉须提取重水不得再开炉……他并提示美侦察卫星的照相,甚至说在九鹏有小型核爆。他于十六日由华府来台北前,在美国务院见过张宪义……”

  据悉,张宪义一九八八年逃亡美国之前,已为中情局当了二十年秘密特工。张氏在何时何地被中情局吸收,有两种说法,一是就读中正理工学院时,二是在田纳西大学留学时。中情局不久前解密数万页密档,但未包括张宪义数据,未来亦不太可能全解密,因吸收“盟友”人士当地下间谍,一直是中情局最机密的业务之一。

  韦纳新书中有关张宪义部分,全都是中情局老特工兼老外交官李洁明李洁明告诉他的,李也是极少数知道张宪义以中情局秘密特工身份埋伏台湾“中科院”的美方人士之一,但李洁明在中英文版回忆录中只字未提张宪义事件。李氏号称是“台湾坚实的盟友”,但他认为中情局在策反张宪义这件事上,是“做对了”,并击节赞赏。

  李洁明说,中情局吸收张宪义,算是找对人,和他接触的中情局特工刚好也是适当人选,中情局特工小心翼翼地吸收张,以意识形态做基础,同时也给他钱。李洁明又说,中情局协助张离台,又获得了台湾发展核武的证据,美国拿这些文件去找台湾当局理论。台湾过去一直否认发展核武,而且还“撒谎”,实际上仍继续研发,只有在张宪义向美方提供确凿证据后,台湾才哑口无言,答应停止研发。韦纳说,张宪义事件阻止台湾发展核武,可说是裁军史上最精彩的杰作。

  郝柏村说,丁戴维携来“毫无谈判余地的协议书”,要求台湾彻底拆除与发展核武有关的设施。而里根指示丁戴维,必须在一周内让台湾签字,“不然你不必回来”,李登辉只好签字。

  张宪义全家抵美后,最早住在维吉尼亚州泰森角附近,被台湾媒体发现后即搬走,两年前的消息是已定居埃达荷州,但一直拒绝接受采访,中情局亦要求他勿接受访问。一九九八年蒋经国去世十周年前夕,张宪义曾写信传真台北《联合报》表示,台湾停止研发核武,乃是双赢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郝柏村在日记中说了张宪义“竟利用民进党以图要挟”,又说有人向他报告“逃犯张宪义家属与民进党有勾结”。难道民进党和张宪义一样都反对台湾发展核武?郝柏村说:“吾人早知CIA在中科院有卧底,其实也不只张宪义一人……”从一九五0年代开始,中情局在台湾一直很活跃。李洁明做过站长,常与蒋经国通宵喝酒的克莱恩也做过站长,后升任中情局副局长。不论这些中情局特工与当地领导人关系如何密切,他们只效忠美国,只为美国利益着想。

  报道认为,张宪义事件是台湾历史上的一件特大号事件,其最大影响在于政治上和心理上。张宪义一个人废掉了台湾的“武功”。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蒋经国曾压台内部主张 称发展核武"搬石头砸脚"
·美解密档案显示台当局曾拟研发核武 遭美国阻止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