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交出党权与选务 民进党“断扁求生”权力地震

2008年01月13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十二日,民进党在第七届台湾“立委”选举中大败。图为当晚除吕秀莲外的其他民进党党魁,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向选民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立委”选举崩盘,陈水扁昨天晚间与党内要角会商后宣布辞去党主席负责,身兼党主席的陈水扁被迫交出党权与选务,据了解,会中也达成“大选”参选人谢长廷出任代理党主席的默契,确定民进党“谢上扁下”权力结构大地震。民进党的陈水扁时代已正式结束。

  谢长廷会后立刻邀集竞选总干事叶菊兰、执行总干事李应元、竞选核心幕僚举行会议,研商未来党、竞选总部“合体”的新选战策略。

  席次超级难看 创党最大挫败

  民进党12日历经创党最大选举惨败,陈水扁晚间邀集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前党主席游锡堃、“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等党内要角在党中央举行败选检讨会议。

  据了解,昨晚之前谢长廷方面即密集与党内各派系领袖与党政要角联系,确定“立委”选后谢将走自己的路。不过12日傍晚开票结果陆续出炉,席次比预期溃败,谢营内部转趋态度低调,陈水扁主动请辞,也让谢营措手不及,谢昨晚除连夜开会因应,今天原定行程也生变。

  有人建议折衷 扁仍非辞不可

  据悉,陈水扁在会中主动表达愿辞去党主席负责,但也有要角提出“折衷方案”,谢长廷认为陈水扁不一定要辞,可采取“请假”、“让出主导权”、“少讲话”等方式,经长达两小时多讨论,最后扁仍决定辞职推谢代理。

  据了解,陈水扁会中坚辞党主席,吕秀莲建议由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代理,此外,包括“行政院长”张俊雄、“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也表达将辞去辅选委员会主委、副主委。

  据转述,谢长廷建议由张俊雄代理党主席,但张俊雄表达既已辞去辅选委员会主委,不过,对于张俊雄及邱义仁是否已请辞辅选职务,谢长廷总部发言人赵天麟否认。

  在张俊雄无意代理之后,吕秀莲建议基于选务和党务整合,应由谢长廷接任,与会人士也多同意,谢长廷则未置可否,表示将待临时中执会开会决定。

  完成断扁求生 谢马正式对决

  民进党党政人士忧心地说,这已经不是陈水扁辞不辞党主席的问题,而是准备要交出执政权的问题了,民进党如此惨败这将会影响到绿营的气势,以及对谢长廷当选地区领导人的看好度问题,他们表示,选前当然知道选得不好,但没想到这么低,"超乎剧本以外",连事先准备的讲稿,全部都丢掉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