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律师拟三招反击检方 岛内藏钱路线渐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律师拟三招反击检方 岛内藏钱路线渐明
2009年01月05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扁家用来藏钱的神秘金库,原来就是元大金控总经理马维建的元大花园广场豪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5日电 陈水扁被二度羁押进入第七天,律师团本周将展开全面反击,拟定抗告、解除羁押、声请“释宪”三步骤,希望将扁从大牢里放出来与家人共度春节。而特侦组调查扁家资金发现,吴淑珍竟找人从银行保险室搬走七点四亿元现金,藏在元大金控总经理马维建元大花园广场豪宅里的防爆保险库,扁家丑陋的政商关系再添一桩。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相较陈水扁方面动作,特侦组积极备战,本周将就二次金改弊案再传唤元大马家、中信辜家成员到案;也将就认罪协商部分传唤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到案说明。

  特侦组持续追查扁家海内外资金。有媒体报道称,二00六年时,吴淑珍找哥哥吴景茂、黄俊英夫妇等人,从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搬走七点四亿元(新台币,下同)现金,把钱藏在元大金控总经理马维建豪宅的防爆保险库里。

  对此,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只低调表示:“都还在了解侦办中。”但从扁二度声押庭中,特侦组检察官林嚞慧曾经当庭向法官表示:“七点四亿元是搬到了某金控负责人家中。”显示检方在起诉时,已认定这笔钱为贿款,也掌握了资金流向。

  据了解,这笔至少七点四亿元扁家资金,原存放在其它金融行库,二000年左右,才在吴淑珍指示下,放进国泰世华银行总行地下保险室,以吴景茂妻陈俊英名义承租“D1型”贵宾保险室。二00四年陈水扁连任,由于“大选”耗费巨资,保险室内现金减少,扁家于是改租较小“B3型”保险室。

  据了解,扁家用来存放大笔现金的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共有六道防护门,全天候保全计算机监控、防水防蛀且可对抗钻石钻头。最顶级D级约四点五坪(1坪=3.3057平方米),最高年租金达一百一十七万元;B、C级保险室约三点五至二点五坪,年租金不到八十万元;规模最小A级约一点五坪,年租金约五十万元左右。

  到二○○六年红衫军倒扁期间,吴淑珍找元大证董事杜丽萍、吴景茂夫妇,及扁高中同学吴文清等人,协助将国泰世华保险室七点四亿元,搬到马维建元大花园广场豪宅的防爆保险库。

  检方认定,其中两亿元是元大金控合并复华金行贿扁的贿款。但检调先前搜查马家相关处所时,并未查扣这些可疑资金。

  元大马家成员应讯时,承认事后将一点七亿余元藏在岛内人头账户,这笔钱已于去年十二月五日被特侦组查扣;另外五点七亿元则依吴淑珍指示,汇入扁家在美国登记设立的可疑纸上公司账户,实际所有人应是陈致中、黄睿靓夫妇,最后流向不明。

  对此,国泰世华银行昨没有正面说明;元大金控则表示,由于涉及侦查不公开,无法对外表示意见。

  国民党“立委”邱毅强调,元大马家其实也协助扁家将资金汇往海外,七点四亿元中,五点七亿元由与吴淑珍有私交的元大马家二少爷马维辰,把钱以购买海外债券等方式,利用人头户分散汇到海外陈致中为受益人的账户。另外一点七亿元,则是马家于去年十二月五日,以台支本票交给特侦组查扣。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