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中认罪协商考验亲情 律师声明戳破和谐假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致中认罪协商考验亲情 律师声明戳破和谐假象
2009年02月03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台北地方法院就陈水扁家贪污、洗钱弊案召开准备程序庭。首次传讯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右一)、媳妇黄睿靓到庭。图为陈致中、黄睿靓进入台北地院。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3日电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家弊案有爆炸性发展,关键被告吴淑珍原定下周二出庭应讯,但其律师杨芳婉过年前已退出律师团、另一名律师李胜雄昨更以陈致中夫妇突然认罪、避免扁家亲情矛盾等理由主动解除委任。台湾《苹果日报》报道称,因扁珍不认罪,律师纷退出辩护,间接证明扁家人感情已因致靓认罪而失和内讧。

  儿媳无意撤销认罪

  吴淑珍将于下周二出庭应讯,其委任律师李胜雄以不愿影响扁家亲情为由,解除委任。对照扁媳黄睿靓上月21日出庭认罪后落泪要公婆原谅,以及扁律师团痛斥二人认罪是捅扁两刀说法,致靓认罪恐已严重影响扁家人感情。

  致靓认罪后两天到看守所探望陈水扁,会后陈致中指父亲对认罪表示认同,还说父子两人“心有灵犀一点通”;黄睿靓也哽咽说:“能听到爸爸的谅解,觉得很高兴。”认罪引发家庭失和似已画上休止符。

  但李胜雄昨声明戳破致靓说法,声明指他去年受命为珍辩护,“目睹扁家母子媳之间融洽、孝顺的情形”;但致靓认罪后,他“不想介入扁家可能发生的矛盾、影响扁家亲情”,决定解除委任,他的声明,间接证明扁家人感情已因致靓认罪而破裂。

  劝导致靓认罪的律师叶大慧昨说:“我有要他们一定要回家跟父母沟通好再来找我,不但扁看过致靓第一次向特侦组声请协商的状子,珍也同意让儿子交代财物去向啊!”他强调:“致靓认罪,和扁珍涉案情节无关,扁珍还是可以主张自己收受的是政治献金,如果法院认为这些钱是不法所得,那致靓已经认罪,可获得轻判机会;如果法院认定所得合法,反而致靓的认罪变得与事实不符,法院可主动驳回协商,照样判致靓无罪。”

  对于外传陈水扁可能要求致靓撤回认罪协商,叶大慧强调,如果致靓撤回认罪协商,他就会解除委任关系,但他昨晚与致靓联络后,确认两人无意撤回。扁办昨晚对扁珍是否同意认罪协商,没有响应。

  若撤协商无损致靓利益

  律师李胜雄因陈致中、黄睿靓夫妇提出认罪协商,而决定解除与吴淑珍的委任关系,是否影响致靓认罪协商的决定?律师高明德表示,只要在台北地院辩论终结前,致靓均可撤销认罪协商决定,且两人在协商程序中向检方供述的所有内容,合议庭都不能引用作为两人不利的证据,因此他们改变心意不认罪,依法对两人的诉讼可说是没有任何不利影响。

  律师庄志远表示,根据岛内刑事诉讼规定,只要不是死刑、无期徒刑、最轻本刑3年以上等重罪,被告可在案件起诉后,到一审辩论终结前,向法院声请认罪协商。经法院同意后,检方会提出科刑范围,以及向被害人道歉、支付赔偿金或捐款等条件与被告进行协商程序,双方达成共识后,由检察官向法院提出认罪协商声请;但在协商结束前,被告可随时要求撤销协商。

  高明德强调,若致靓真的撤回认罪协商,虽两人曾在协商中向检方供出资金流向,但根据规定,这些供述都不能作为两人判刑的不利证据,若这些情资是检方事先未掌握者,致靓的吐实,反而能获检方视为犯后态度良好,酌减求刑刑度。

  联合报:暂缓处理陈致中夫妇认罪协商是正确之举 

  扁子女求职记:亲绿律师泼冷水 旅美名医开条件 

  吴淑珍是否如期出庭增变量 办案人员:拖延策略 

  台媒:律师解除委任 吴淑珍有了不出庭借口? 

  弊案官司难打 扁妻吴淑珍身边律师跑光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