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走访蒋渭水裔孙:台湾新文化运动精神应继承发扬

2006年10月19日 14:40

    为期三个月的台湾新文化运动特展近日在台北市举办。上世纪二十年代,在日本殖民统治下,为了因应民族运动与文化抗争的需要,台湾社会知识菁英们发起新文化运动,唤起岛内民众的民族意识,掀起民族抵抗运动。出生于台湾宜兰的蒋渭水是这一民族运动和文化运动的先驱。蒋渭水先生的孙子蒋朝根特地捐出九十三年前孙中山先生送给蒋渭水的威士忌酒,以及《台湾杂志》、《台湾民报》等一批珍贵刊物,供民众参观。图为蒋朝根(左)在展览现场。 中新社发 林国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九日电 题:抗日志士蒋渭水裔孙:台湾新文化运动精神应继承发扬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黄少华

  为期三个月的台湾新文化运动特展,十七日下午在台北开幕。台湾民主与文化先驱者、抗日志士蒋渭水先生的孙子蒋朝根,特地捐出九十三年前孙中山先生送给蒋渭水的威士忌酒,以及《台湾杂志》、《台湾民报》等一批珍贵刊物,供民众参观。

  蒋朝根十八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称,文化是一个民族最重要、最根本的精髓,影响广泛而深远,台湾新文化运动体现的精神仍有现实的意义,应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弘扬。

  上世纪二十年代,在日本的殖民统治下,为了因应民族运动与文化抗争的需要,台湾社会的知识菁英们发起新文化运动,以新文学、新戏剧、新歌谣与新美术等四大具体内涵,启蒙民众、唤醒民众、组织民众、训练民众。通过他们的组织和宣传,岛内民众的民族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民族抵抗运动形成了一个高潮。

  出生于宜兰的蒋渭水,是这一民族运动和文化运动的先驱。他一生秉持不妥协的民族精神,先后创立台湾文化协会与台湾民众党,为台湾同胞争取自由,与日本占领政府当局持续抗争,生平受日警检束拘留十余次,是台湾最重要的反日意见领袖之一。

  作为蒋渭水的后代,蒋朝根表示,早年虽从父辈中零星听到关于祖父与新文化运动的往事,但对于这段历史的了解很不全面。一直到近年来,台湾一批学者对新文化运动进行研究和推介,人们才有所了解。他也是从六年前才开始从事有关祖父与新文化运动的史料收集工作。

  他认为,在当年日本占领政府当局提倡“大同大团结”的环境下,台湾新文化运动采用文化方式,反抗威权,抵制同化,是一种很有眼光的行为。

  据悉,为纪念蒋渭水和新文化运动,台湾有关方面已先后出版了《蒋渭水传》、《蒋渭水全集》、《蒋渭水纪念文集》,将台北至宜兰高速公路定名为蒋渭水高速公路,宜兰市和台北市也各有“渭水路”。二00六年八月五日,台北市在大同区设立了“蒋渭水纪念公园”,并举办蒋渭水先生历史照片回顾展。如今,台北市还成立了台湾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筹备处,准备将馆址设在当年日本警察囚禁台籍异议人士的大同警察分局。

  今年五月七日,蒋朝根也与部分学者发起成立了蒋渭水文化基金会,他担任执行长。

  蒋朝根先生说:“文化使人结合”。蒋渭水文化基金会的宗旨是“发扬精神、关怀社会、关心民谋、提升文化”。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台湾各界纪念蒋渭水逝世七十五周年 建纪念公园
·台有关部门将北宜高速公路命名"蒋渭水高速公路"
·纪念反日殖民统治先驱 马英九连署命名蒋渭水路
·《蒋渭水全集》增订版发表 书写台胞抗日史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