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走访台湾导盲犬协会:与视障者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2007年01月26日 14:45

    资料图:台湾约有五万名视障朋友,却只有十四只合格的导盲犬。2006年4月8日,台湾视障者举行宣传活动,希望社会各界为筹建导盲犬培训学校捐款。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走访台湾导盲犬协会

           中新社记者 路梅 黄少华

  “当我用手杖再走一遍Dian带我平顺走过的路,才发现原来它带我避开了那么多障碍物!Dian就是我的眼睛,它不只是狗,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淑君说着搂住她的拉布拉多导盲犬,亲吻它的额头。

  一年半以前,在导盲犬指导员陈长青的帮助下,淑君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导盲犬Dian。从二00二年创建台湾导盲犬协会至今,陈长青已经帮助十四位盲胞找到了合适的犬只,但他显然并不满意:“据估算,导盲犬与视障者的比例在一比一百时,才能够基本满足视障者的需求。全台湾有五万盲胞,却只有十八只导盲犬,远远不够。”

  一九九八年,刚退伍的陈长青在报上看到国际上导盲犬的发展状况,其中提到台湾完全没有发展导盲犬制度。这激起了陈长青的兴趣,经过四轮面试,原本立志从事法律工作的他成为新西兰皇家导盲犬训练中心的学员。四年后,陈长青回到台湾,成为台湾第一位导盲犬指导员。

  台湾导盲犬基金会位于台北市北投区一个并不起眼的巷口。记者还没进门,几只漂亮的拉布拉多犬就隔着透明的玻璃门友善地摇起了尾巴。在协会三居室的办公空间里,满眼都是导盲犬的造型,而其中最醒目的,就是协会的标志——在导盲犬的指引下散发光彩的眼睛。

  据介绍,协会目前的工作分两部分,一是帮助台湾盲胞联系海外导盲犬机构进行配组,二是自行训练导盲犬并在本地完成配组。

  陈长青说,人和犬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征,配组并不简单。盲胞必须在十八岁以上、无重大疾病且有定向和行动能力,再根据其具体情况挑选合适的犬。导盲犬配组是非营利事业,所有的犬只都是免费提供给盲胞,所以在导盲犬数量较少的情况下,申请人往往要等待数年。目前正在等待犬只的申请人就有一百多位。

  一只合格导盲犬的成长和训练过程平均为两年,而协会由于资金缺乏,尚无足够的空间,在训练阶段还得让犬继续住在寄养家庭里,更无法自行繁殖犬只。“每周每只犬只能训练一到两次,进步缓慢,所以时程通常会拖到两年半甚至三年左右。”陈长青显得有些无奈。

  陈长青送到海外去学习的人员,在去年底学成归来后,协会就有了三名指导员和一名训练师。陈长青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导盲犬训练中心,才能由现在完全依赖海外赠犬,逐渐变为本地繁殖,加快合格导盲犬数量的增加速度。若每年能够训练出六十只犬,每只服役八至十年,建校十年后有可能满足台湾的需求。这大概需要八千平方米的土地和六千万元新台币的资金,目前资金的募集还远远不够。

  为了募集资金和提高社会对导盲犬的接纳度,协会经常举行各种宣导活动,淑君也在这一行列中。她说,尽管现在还有一些地方拒绝导盲犬的进入,但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人还是越来越多了。

  由于繁重的工作,陈长青的健康状况不太理想。可他说,回头看这几年的成长和得到的帮助,他觉得很幸运。他心中的蓝图,就是通过导盲犬,让更多的民众重视和关怀弱势人群。

  “每当看见盲胞在导盲犬的陪伴下露出笑容,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体格高大、满脸胡子的陈长青边说边低头抚摩一只导盲犬,眼里满是温柔。(完)


 
编辑:秦欣】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