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圆寂 出身江苏农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圆寂 出身江苏农家
2009年02月03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去年六月一日,台湾法鼓山文教基金会在台北市举办“重建希望——从四川震灾谈起座谈会”。影星李连杰(右)与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在座谈会上交流救助四川地震受灾民众的体会。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位于台北附近的法鼓山是台湾佛教四大山头之一,开山宗长为圣严法师。法鼓山崇尚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在宗教建筑上体现与时代同步的理念。其庙宇一改宗教寺庙屋檐黄瓦的传统风格,在自然中追求信仰。法鼓山是北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二月三日电 (记者 路梅 陈立宇)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二月三日下午在台北圆寂,享年七十九岁。

  圣严法师长期罹患肾疾,左肾因恶性肿瘤开刀切除,二〇〇六年右肾也严重钙化并引发贫血。此次住院两个多月,病情并未好转。今天下午三时三十分,圣严法师在弟子护送下,临终前主动出院。

  法鼓山网站于傍晚登出消息说:“圣严法师常说他这一生走来,虽然多病、虽然艰苦,却总是充满感恩,圣严法师在大家感恩祈福的关怀中,色身已在今天二月三日下午四时舍报。”

  圣严法师一九三〇年诞生于江苏一户农家,俗姓张,自幼身体不好。圣严十四岁在狼山广教寺出家;一九四九年从军后到台湾;一九五九年结束十年军旅生涯,于东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六年间,他勤研经藏,完成九部著作,奠定日后弘扬佛法的基石。

  一九八九年,圣严创建法鼓山,提出“心灵环保”观念,推动“提升人的质量,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主张以教育完成关怀的任务,以关怀达到教育的目的。法鼓山信众遍及海内外,深获各界的肯定,圣严法师也曾获选为“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

  二〇〇六年,圣严将法鼓山方丈职位交付果东法师。

  圣严法师曾任“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所长、美国佛教会副会长及译经院院长,创办中华佛学研究所等。他以中、日、英三种文字出版的著作近百种,其中,《正信的佛教》已发行数百万册。

  圣严法师曾多次率台湾佛教界人士到大陆进行宗教文化交流。二〇〇八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圣严法师积极发起赈灾工作,他宣布法鼓山要为四川灾区重建做六件实事:包括重建两所小学、两所中学、一所医院及自来水厂、新村,设立奖学金帮助受灾青少年完成从小学到中学的学业。

  今年春节期间,圣严因身体因素改由录像方式给信众时还特别提出,二〇〇九年是很有希望的一年,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中看见希望,在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快乐,在不景气的年代里拥抱幸福。(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