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要裁军亚冠减名额 中国足球危机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要裁军亚冠减名额 中国足球危机重重

2010年10月23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中超球员和俱乐部老总的纷纷落网,反赌打黑由上层领导官员转向了各地职业球队。现在来看,受牵连的球队还很多。而最新消息,由于要对一些参与假赌黑球队进行处罚,中超联赛很有可能借此裁军。另外,由于中国足球圈的扫黑行动过于知名,中国足球可能要接受亚洲足联乃至国际足联的处罚,新赛季的亚冠联赛中超球队的名额也要被缩减。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是否该由轰轰烈烈的打黑转而向中国足球的重建过渡。毕竟,把众多球队打掉,让中国的职业足球停摆,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建立更好的足坛秩序,让中国足球向前发展,这才是当务之急。

  据《体坛周报》报道,自从申思、祁宏、楼世芳等人被带走协查后,就有媒体分析专案组目前工作的重点就是中超以及甲A若干场次的问题比赛,而专案组特派小组也进驻足协进行调查取证工作。据悉目前专案组已经从足协拿走了8场比赛资料,涉及到的球队有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含大连万达)、沈阳海狮、前卫寰岛、天津泰达、上海申花等,比赛的时间有中超和甲A两个时代。

  天津泰达的比赛资料就是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与上海国际的问题球,这场比赛前后的种种内幕目前已经被媒体大肆曝光,目前泰达队的处境也最为危险。据悉当年原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亲自过问过泰达俱乐部保级事宜,他在今年8月因为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死缓。

  山东鲁能被调查的比赛资料目前还不太清楚,不过对于鲁能目前不利的报道也很多,包括2003年被足协内部处罚,董罡、康梦君等前俱乐部负责人被专案组带走协查以及和陆俊、张建强等落网人员非常亲密的关系等等,因此鲁能被足协降级的可能性更大。而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等球队也在被调查名单中。

  国内影响

  中超再度面临裁军危机 

  现在中国足坛的情景和年初时有几分相似,当时广药和成都涉假后被勒令降级。但当时又让本已降级的杭州和重庆补缺,因此本赛季中超并没有被裁军。但现在,可能有更多球队涉假降级,中超在上次躲过裁军后,这次似乎不可幸免。2009年,崔大林曾经提议中超裁军。可是,中国足协内部意见出奇一致,认为16支中超规模不能减。最终,崔大林和总局高层收回裁军的建议,让重庆和杭州“复活”,维持了中超16队的规模。

  而现在,更严酷的情景出现在足协和总局面前,因为涉案的可能有中超半数俱乐部。天津泰达是最危险的一个,2003年甲A末轮的蹊跷比分成为焦点,张义锋被刑拘,说明泰达确实有问题。而且从2003年至今,泰达俱乐部名称、股权都没有变更过,想逃过处罚都没有任何借口。此外,专案组近日到足协调集鲁能、实德、泰达等多家俱乐部的相关比赛录像,可能是发现了问题比赛的证据。从三名黑哨以及中国足协被抓6名官员的身份看,一些被调走比赛录像的俱乐部,贿赂裁判员或者足协官员已是既成事实。如果涉及到的俱乐部都降级,估计16家中超俱乐部剩余不会超过8家了。果真如此,别说是中超裁军,中超在2011年都很难存在了。如果仅仅是2家中超俱乐部被公布涉案,最终被降级,那么中超保住16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就是像2010赛季一样,让已降级的两家俱乐部继续留在中超。如果是3家或者3家以上,在中甲球队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中超肯定会被“裁军”。

  海外影响

  亚冠席位可能缩水

  中超联赛渐入尾声,就在诸强为亚冠名额死拼之时,明年中超联赛的亚冠名额是否还能维持四席却还是个未知数。从目前亚足联的情况来看,中超的席位很可能由4席减为3席。

  中国主裁判18年来首次无缘执法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作为亚足联的一个大国,亚足联这样的决定实际上是对中国足协的一种处罚。

  此外,亚冠联赛考察小组已结束了对各国联赛的考察工作。西亚方面,沙特、伊朗、阿联酋等联赛受到好评,东亚方面,日本、韩国的联赛自不必说。由于澳大利亚球队在亚冠上有较突出的表现,澳超可能从明年开始增加一席,而这一个名额很可能会要从中超名额中挤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