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联赛高门槛绊倒小俱乐部 已有中甲球队寻求转让

2010年11月04日 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本赛季的比赛已近尾声,中国足协为下赛季设置的“准入”标准备受关注。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主任刘殿秋告诉记者:“不排除给俱乐部留有一定余地的可能。”不过,中甲俱乐部安徽九方开始寻求转让的事实,说明新赛季的准入门槛儿已经让一些俱乐部感到难以为继。

  “现在说安徽足球退出中甲为时尚早,九方只是希望将球队整体转让。足协并没有收到退出声明,如果事情能够顺利解决的话,那么新赛季这支球队还会留在中甲,可能只是换个名称。”刘殿秋说。

  中甲联赛上周落幕,广州和成都携手回到中超。联赛结束两天后,排名第九的安徽九方就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宣布九方不再冠以“安徽”二字,俱乐部已经着手准备对外转让工作。声明称:“球队2005年参加中乙联赛,2008年进入中甲。但如今训练基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必将无法通过年底中国足协的资格审核。”

  这并不是中国足球联赛史上首次退出事件,但在中国足球环境开始得到净化的今天,一家在中甲联赛排名中游的俱乐部因为尚未推行的“准入制”决定退出,还是令人对“准入制”心存疑虑。

  虽然中国足协将“准入制”讨论稿视为“机密”,但多次参与讨论的各俱乐部代表明确表示,中国的职业足球“要求越来越高了”。但对于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将“宁缺毋滥”的传闻,刘殿秋认为:“话还不能这么说。”

  刘殿秋介绍说,中甲联赛“准入制”标准肯定会定得稍高,一些实力不足的企业和俱乐部要进入职业联赛可能会比较困难。不过,足协也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与联赛密切相关的政策,现在都会和俱乐部一起探讨。如果大部分俱乐部不认可,“准入制”也将变得毫无意义。

  根据记者了解,正在讨论当中的新赛季准入制条件异常严格,这也是这份由中国足协职业部起草的文件经过30次修改迟迟不能定稿的最大障碍——每次约集俱乐部负责人讨论时,均有俱乐部提出中国足协无法回避的具体难题。

  比如准入制关于“职业联赛俱乐部设立”的条款,规定参加中超、中甲联赛的俱乐部必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此外,参加联赛俱乐部还要在所属行政区内的省级足球协会进行“双重”注册,俱乐部要接受所在地省级体育行政部门和足球协会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

  按照这一“先天性”规定,本赛季中甲联赛至少有延边和北京理工两支球队很难取得注册资格。延边队是延边体育局和延边足协直属球队,北理工队则是在北京市大学生体协注册的社会团体。

  “新赛季即便门槛儿有所提高,要求也更加严格。但对于延边和北理工这样的球队,足协或许会给他们一定的缓冲时间,他们本赛季没有降级,不可能不让他们参加新赛季比赛。”筹划中的中超中甲联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延边队本赛季位列第三,排在他们前面的广州和成都两队已冲超成功。北理工则艰难保级,于情于理也该给他们注册。”

  “我们打联赛就是在坚持走‘体教结合’的路,这条路断了,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损失。”北理工老帅金志扬说,“其实我们也在考虑与企业合作,但职业化很难一步到位,只能看发展。”

  而根据中超中甲俱乐部几次研讨大会传出的信息,俱乐部注册和审核时限最迟不超过明年春节,有中甲俱乐部代表甚至开玩笑说:“就算现在开始建训练基地,明年审核时也难以完工。”

  “我们的联赛最终是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服务,只要符合这个大原则,许多问题都可以讨论。”刘殿秋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超和中甲联赛都不会出现‘大规模缩编’的情况。另外,我们也在着手建立三个级别的联赛制度,只有先健全制度,我们的联赛才会有切实的进步。”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