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开幕表演奏响序曲 梦幻水世界浸润岭南风情

2010年11月12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今夜,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拉开大幕。20点06分,作为亚运“重头戏”的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正式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

  在开幕式的序篇,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无限蔓延,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波澜壮阔地渲染出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如梦如幻。星空下,珠江上,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塑造的亚洲“和谐号”巨轮,在中国南大门,珠江入海口,“亚运之夜”起航。

  夜空中,一位广州少年坐在一枚绿色的芭蕉叶上缓缓落下。旁边的大型显示屏上显示出一滴滴水落下的画面,伴以逼真的水声。伴以岭南小调《落雨大》的歌声,少年缓缓落到地面,将他取到的圣水洒向地面,就在水滴落的一瞬间,场内灯光大亮,舞台周围的喷泉喷薄而出,一副壮丽的画面突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在《海洋之舟》环节中,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岸边,目送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在600名弄潮儿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被缓缓拖入舞台,模糊了江水和陆地的界限。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一名船老大的带领下驶入大海,在惊涛骇浪中搏击,在电闪雷鸣的波峰浪谷,“水手”们呼叫呐喊,前行的航船时而被抛上波峰,时而又陷入谷底,船在颠簸、在摇晃……水手们与海浪巨风展开殊死搏斗,体现出岭南人的艰苦奋斗精神。

  随后演员们踏着水花出场,舞台外侧被设计成一个环形的游泳池,10多位俄罗斯花样游泳运动员献上水上芭蕾,8位演员驾驶着摩托艇疾驰而来,掀起阵阵浪花,还有跳水运动员从10多米的高空飞冲而下,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十分享受的美丽“水世界”。

  水是文艺表演《启航》的灵魂,船是广州亚运宣传的重要载体。海心沙本身就像是珠江上的一艘巨轮,借此天然优势,主办方将开幕式的看台和舞台打造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寓意面向东方,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充分利用了海心沙得天独厚的城市中轴线和珠江东西交汇点的地理位置,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把江水、两岸、城市地标建筑尽收其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