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残运会志愿者特训“爱的服务”

2010年12月11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1日电 题:亚残运会志愿者特训“爱的服务”

  作者 张乾铄

  广州亚残运会将有近53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他们以真诚的心、友爱的情在这场亚洲运动盛会上帮扶残障人士,用“爱的服务”表达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

  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亚残运会志愿者,绿色的志愿服、微笑的面孔是他们的标签,“爱的服务”是他们在亚残运会志愿者培训过程中学到的精髓。

  志愿者刘丹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已经参加工作两年的文员,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去年11月时招募亚运城市志愿者骨干时就报了名,同时参加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两个亚运志愿服务的培训中,亚残运会特别训练了“爱的服务”,从许多对待和帮扶残障人士的细节进行了特殊培训。

  刘丹说:“亚残运会志愿者进行了扶残技巧的特训,残奥会的专家亲自到志愿者面前教授如何把握服务细节。”“不少专家同时也是残疾人,他们‘以身说法’地讲述服务残障人士的注意点,特训过程也是与残疾人士接触的过程,学习过程既收获服务经验,又被残障人士专家的故事和精神所感动。”

  谈及特训细节,刘丹说,残奥会赛艇项目冠军周杨静老师亲自给志愿者讲课,并开展游戏让志愿者感受有视力障碍人的世界。游戏课程中,志愿者蒙上双眼,被人引导着完成特定任务。“有几次训练中,有人直接拽着我的手臂前进,我感到非常恐惧。后来组员改用口述引导,用稳固的手臂为我指引方向,才感受到安全感。这些细节训练让志愿者学会如何正确帮助残障人士,如何向他们表达真诚的爱。”

  刘丹还告诉记者,特训课上,老师以大量图片、视频展示残疾人的身体及行动状况,结合实例讲解,志愿者很容易融进角色,了解残疾人的心理,从而学会以平常眼光去帮助,避免盲目服务。

  许佳是中山大学的学生,连续参加亚运、亚残运志愿服务的她表示,“爱的服务”是以平等、尊重、真诚的心去服务残障人士,这是志愿者特殊培训的重点。

  “北京残奥会专家、广州亚残运会志愿者培训顾问、亚残运会火炬手等都走进了亚残运会志愿者的培训中,他们以亲身经历,结合以往震撼人心的残疾人体育比赛现场图,纠正我们对残疾人或过度仰视或俯视的态度。”许佳说,“比如,北京残奥会的专家林达就教导志愿者对残疾人服务应坚持‘一看、二问、三听、四助’原则,学会热情有度,并注意保护残疾人的隐私和自尊心。”

  此外,许佳介绍,她们还学习了推动轮椅、推上推下台阶、抬两级台阶、上下坡道等技巧。从每个细节让残障人士感到舒适,从而表达志愿者对他们的爱,社会对他们的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