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争拿亚残运会服务金牌

2010年12月12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12日电 题:广州争拿亚残会服务金牌

  记者 顾立军 许青青

  筹备已久的亚残运会今天在广州开幕了。伴随着亚残运会竞赛的战鼓,广州人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奋夺全心服务亚残运会的金牌。

  今天上午,当61岁的广州阿婆、残障人谢惠英乘坐蓝色无障碍出租车时,不禁感慨之:“以前我坐出租车,需要人先把我抱上去,再把轮椅放到后备箱。今天在轮椅上不用动就能上车,真是太好了!”

  服务亚残运会,确保两个亚运同样精彩,谢惠英女士出行中的无障碍的体验,开启了广州人全心服务亚残运会的服务大门。

  用心满足残疾人的需求

  为了办好亚残运会,广州进行了大规模无障碍设施改造。全市累计铺设盲道1129公里,共有35个大型商场、44家超市、106家医疗建筑、1100座室外厕所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约500个主干道红绿灯路口安装了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

  记者在广州白云机场看到,广州边检站对出入境安检通道设施实行了无障碍环境改造,广州海关进出境专用通道上增设的申报台和填单台的“身高”从原先的1.2米降到了0.8米,满足坐轮椅亚残运会运动员坐姿的需求。

  在广州的各服务区域,记者随处可见低位收银台、低位取款机、低位公用电话、低位洗手台,低位电梯按钮。许多会手语的“微笑使者”充满街头巷尾,残障人士在广州无论是购物还是逛街,都会受到“无障碍”的照顾。

  一流的亚残运场馆

  亚残运会开幕前的五个小时,记者来到奥体中心观览,看到奥体中心一层看台700米长、1.9米宽的无障碍观众席,可满足350个轮椅观众观赏开幕式。残疾人常使用的盲道、无障碍电梯、坡道、座席、停车位和安全抓杆、墙棱软包等都被进行了全新的设置和建造。

  场馆内,记者看到所有公共卫生间的无障碍厕所也进行了加宽、加长,满足轮椅灵活转弯;洗手盆和坐厕两面都增加了扶手;男卫生间还改装了低位小便器;专门改造出2间无障碍包厢。在体育场北、南两面各搭建了观众席的专用通道,在运动员路径上设置了盲人专道。为保证参演残疾人的安全,场馆内还加装了轮椅固定扣件。

  场馆内指示方面更是尽善尽美。体育场的电梯增设了盲文和扶手、语音提示,增加了一套低位按钮,所有无障碍厕所还安装了求助或报警按钮。

  亚运村有家的温馨

  亚残运动员村是亚洲各国残运会运动员的入住地。亚残运动员进村犹如进家。广州的组织者在住地配套建设了512套无障碍客房,客房从洗手台到阳台都做了精心处理。各供餐单位增加了低台取餐、就餐设施,提供协助取餐服务,保证热餐热饮。各竞赛和训练场馆根据比赛项目和残疾类别配备了相应专长的医生、护士及物理治疗师。

  在运动员住地,记者看到无障碍小客车、无障碍大客车、无障碍电瓶车及1100多台转换轮椅都在岗位上发挥着作用。为了方便轮椅运动员行动,运动员村还设置了活动坡道300套随时提供服务。犹如街头摊位设置,运动员村还专门设置了增加了轮椅和义肢维修、导盲犬等服务。为应对天气骤变,运动员村还为参赛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备置了御寒的衣被。

  奋夺亚残运会服务金牌

  “迎亚运、亚残优质服务双争创——千家万店齐承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评选出来的100家商贸服务企业优质服务示范门店、76家优质饮食服务示范门店、37家特色餐饮服务店、150名优质服务之星都在奋夺服务金牌。超5万人的商贸志愿者队伍,设立超1000个“亚残运城市志愿服务点”,为各方宾客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导购等志愿服务。编印的100万份《广州亚运、亚残运旅游消费指南》通过服务人员的辛劳,把重点推介广州市重点商圈、美食街(区)、涉亚接待酒店、广州老字号、特色名菜、名点、名小吃和广州手信、旅游景点的指南图,适时地送到了出席亚残运会的人员手中。

  记者还从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获悉,亚残运会期间,共有2.5万名赛会志愿者及50万名城市志愿者服务在各个需要的地方。

  天河区率先招募了50名手语志愿者,成立了首支亚残手语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将在天河区涉亚比赛场馆周边固定服务站,担任手语翻译,为残疾人来宾提供服务。

  广州市还在争相报名中选拔出了一百个爱心同行志愿者观赛家庭,活跃在前来参加亚残运会的人群之中。

  从晨曦到夜晚,广州街头,处处是爱心飘动。从运动员村到竞赛场馆,广州处处都显助残行为。广州人正在用辛勤的服务,奋夺亚残运会服务的金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