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打着灯笼寻找下个姚明

2010年12月30日 11:0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明受伤前,每周平均超过3000万中国人观看NBA电视直播,他受伤后这个数字基本缩水了一半。他本赛季报销后,这个数字估计还会缩减。很多角色都在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除了姚明和火箭队,中国男篮和整个NBA联盟也连带受影响,迷姚明的、追姚明的、写姚明的、靠姚明忽悠赚钱的,甚至骂姚明的,都可能因此找不到方向。

  大众的心态和视角已面临新一轮调整。过去的一年,大家已学会了如何面对无姚的局面,姚迷们选择远离NBA,持专业眼光的小众们可以欣赏湖人、凯尔特人、热火等队的比赛,莫雷也早就开始思索如何重建球队……只有NBA中国,在短期内没有做出应对之举。它发现在广袤的中国寻找下一个姚明,比火箭队从NBA寻找下一个超级明星要难很多。姚明是电视台收视率的保障,也是广告客户们趋之若鹜的宠儿,他还是NBA在中国保持强势的最大砝码。但自上赛季以来,NBA发现他们正在失去在中国的核心吸引力。不久前,NBA中国公司的总裁陈永正辞职,他最终有两件事没做成:未能改变中国目前没有真正的体育产业的现状;改变不了没有姚明,NBA就将失去大部分中国电视观众的现实。

  即使不受伤,姚明也终有老去的一天,当易建联这些“蓝领”仍不具备票房号召力时,我们只能不停地追问:谁是下一个姚明?在短时期内,没有下一个来自中国的超级明星助推,NBA在中国的影响力,很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NBA等待了20年,等待了宋涛、马健、王治郅、巴特尔,才终于等到了姚明。不难理解为什么下一个姚明如此难寻——时势造英雄,姚明赶上了NBA开始与中国进行全方位合作的时代。中国是体育大国但非体育强国,一些主流项目水平仍不高,除了姚明和刘翔,其他明星与全球流行的主流体育价值观有些不符。姚明的个人魅力和适应能力都令人吃惊,这类“复合型人才”让后来者难以企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