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赛道一圈究竟有多长?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赛道一圈究竟有多长?

2021年11月12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18期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赛道一圈究竟有多长?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赛场上的金牌大户,冰迷们对于短道速滑这一项目不会感到陌生,谈及杨扬、王濛、武大靖等世界冠军也是如数家珍。然而对于这些名将脚下的赛场,观众们可能相对不太了解。

  众所周知,按照国际田联相关规定,一个标准半圆式田径场的跑道全长为400米。与其不同,短道速滑所用赛道的全程距离并非整数。

资料图:相约北京2021-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相约北京2021-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短道速滑赛道周长一般为111.12米,其中直道长28.85米,弯道最小半径8米。场地四周的防护垫用防水材料制成,可自然移动,在运动员发生碰撞时能起到缓冲作用。北京冬奥会采用最新环保技术制冰,冰面温度为零下7至8度,厚度3至4厘米。

  细心的观众可能注意到,短道速滑赛道的两端各放置着7个黑色橡胶材质的标志块。按照规则,参赛选手必须要在标志块的外侧滑行。不过在运动员为保持身体平衡而手扶冰面时,手部可以放在标志块内侧。

资料图为武大靖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为武大靖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根据赛道长度,各单项比赛的起点因此不尽相同。1000米、3000米接力、5000米接力以及混合团体接力的起点与最后终点重合,而500米与1500米比赛的起点却要相隔半圈。

  北京冬奥会期间,短道速滑的全部比赛都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它是北京冬奥会第一项完工的改扩建竞赛场馆工程。1968年建成的首都体育馆是国内第一座人工室内冰场,曾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岳川)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