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组委:密切关注疫情变化 保持防疫措施动态调整

北京冬奥组委:密切关注疫情变化 保持防疫措施动态调整

2021年12月23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冬奥会期间是否出台新防疫措施?北京冬奥组委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陈杭)针对北京冬奥会赛前和赛时是否需要出台额外的防疫措施,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这要取决于全球和中国疫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特别是要尊重专家的意见,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保持密切沟通,保持防控措施动态调整的灵活性。

  韩子荣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第二版冬奥防疫手册已发布

  12月13日,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共同发布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制定了防疫准则。

  韩子荣表示,《防疫手册》的编制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北京冬奥组委独立编制阶段。今年上半年,我们启动了《防疫手册》编制工作。围绕坚定不移如期办赛的目标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明确了“简化办赛、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和统筹兼顾”六项总体原则。9月中旬,经过多轮征求各方意见,完成了针对6类利益相关方的6本防疫手册,并提交国际奥委会研究审议。

  二是与国际奥委会共同编制第一版手册阶段。10月上旬,我们与国际奥委会召开了三次视频沟通会,明确了手册编制时间线和编制框架,同意将6本手册精简为运动员、随队官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两本手册,确定了强化疫苗接种、远端防控、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和应急处置等重大原则。随后,密集召开了9轮磋商会,对手册文本进行逐项讨论审议,双方达成共识后于10月25日同步对外发布。

  韩子荣称,第一版手册发布后,我们面向各利益相关方召开了9场吹风解读会,各方总体表示理解认同。在近期举办的国际测试赛中,我们严格按照赛时防疫标准和要求做好防疫工作,《防疫手册》经受住了实战检验,防控措施行之有效。

  三是与国际奥委会共同编制第二版手册阶段。11月5日起,我们围绕手册修订工作,与国际奥委会召开了14次磋商审议会,在保持第一版基本框架内容不变的前提下,吸纳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结合测试赛中发现的问题,对赛前防疫政策、既往感染者审核、核酸检测流程、利益相关方目的地清单、无症状感染者隔离设施标准等具体措施及相关细节进行细化完善,使手册更具操作性。12月13日,正式对外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随后召开了6场吹风解读会,逐一回应各利益相关方具体关切。

  更新各利益相关方可前往的目的地清单

  韩子荣表示,与第一版手册相比,第二版手册在基本原则、内容框架、具体措施等方面基本保持了一致,主要是在具体措施上进行了深化、细化和补充完善,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化细化:

  一是补充了一些相关的防疫措施,比如增加了中方人员防疫要求,增加了流调工作的关键信息内容、运动员的观赛政策。

  二是细化了防疫相关内容,比如细化了赛前密接运动员的防疫相关政策,阳性人员复检工作的相关流程;增加了境外检测机构的相关工作流程。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疫苗豁免审核的工作流程和既往感染者的审核流程;各利益相关方都非常关心的航班预定相关流程等在第二版手册当中都进行了明确。对于住宿交通等具体的服务标准也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三是更新了一些内容,比如核酸检测时间、具体采样方式、各利益相关方可前往的目的地清单,都列入了第二版手册之中。

  针对北京冬奥会赛前和赛时是否需要出台额外的防疫措施问题,韩子荣表示,要取决于全球和中国疫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和危害性。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特别是要尊重专家的意见,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保持密切沟通,保持防控措施动态调整的灵活性。只有保持灵活性,才能够应对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