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北京冬奥组委为何将办公地选在首钢?

冬奥百问 | 北京冬奥组委为何将办公地选在首钢?

2021年12月23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59期 冬奥百问 | 北京冬奥组委为何将办公地选在首钢?

  2008年北京奥组委位于北京北四环学院桥的奥运大厦,如今已成为地标建筑,承载着光辉的奥运记忆。此次北京冬奥组委却将办公地点搬至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石景山区首钢旧址,背后有何深意?

首钢滑雪大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项目的正式比赛场地。<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首钢滑雪大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项目的正式比赛场地。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交通是考量因素之一。2022年冬奥会拥有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从首钢园通过西五环、西六环往北去到延庆或是张家口都比市区要方便,并且与五棵松体育馆(冬奥会比赛场馆)距离很近,同时也可以带动首钢原厂区的产业转型。

  除此之外,北京冬奥组委选址于此有着更深的涵义。十多年前,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钢搬迁到曹妃甸;2015年,随着冬奥组委入驻,沉寂许久的首钢工业园“焕然新生”。

  冷却塔被改造成奥运场馆,高炉成为培训中心,一座铁矿石储存塔成为奥组委所在地。国际奥委会官网曾撰文指出,北京冬奥会留下的最伟大遗产之一,便是带动首钢工业园区域的复兴。

屹立在北京长安街西端的首钢,是中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也是北京工业的骄傲。但为了奥运,为了还古都一片蓝天,为了适应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首钢用10年时间,完成了钢铁产业从北京石景山搬迁到河北省曹妃甸渤海湾“从山到海”的跨越。作为全国首批城市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试点,以北京冬奥组委入驻为契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加快了转型升级。图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楼是利用首钢炼铁筒仓、料仓改造而成的。它们保留了标志性工业元素,以新旧材料对比、新旧空间对比,延续了老首钢“素颜值...
作为全国首批城市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试点,以北京冬奥组委入驻为契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加快了转型升级。

  为了给中国运动员一个新的训练场所,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在首钢建设国家冬训中心:一个短道速滑馆、一个花样滑冰馆、一个冰球馆、一个冰壶馆,俗称“四块冰”。因此,这里也孕育着中国体育的冬奥梦想。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来到位于首钢北京园区内的单板大跳台选址地、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园区等参观,而这里的自然环境、历史积淀、工业遗存、文化魅力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22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让老首钢焕然一新,同时这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给这座城市的时代印记,让留下来的遗产焕发新的生命。(王禹)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