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荣耀19载 “20”再启航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荣耀19载 “20”再启航

2021年12月30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荣耀19载“20”再启航
    今年78岁的杨福臣依然坚持滑雪运动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长春12月30日电 (李丹)随着第二十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系列赛的临近,今年78岁的吉林市老年滑雪协会执行主席杨福臣也开始忙碌起来。

  在雪友群里张罗比赛报名、组织滑雪队员训练……这一切,不仅是因为杨福臣的热心肠,用她自己的话说:“跨越半个世纪了,还能参加上国际性的比赛,‘瓦萨’帮我圆了梦,我是热爱越野滑雪的‘年轻人’。”

2018年瓦萨滑雪节(资料图) 张瑶 摄
2018年瓦萨滑雪节(资料图) 张瑶 摄

  作为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的2021-2022“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2022第二十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系列赛将于2022年1月4日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古稀之年的杨福臣将作为嘉宾参加表演赛。

  杨福臣是我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曾于1958年、1959年、1960年、1963年获得全国性滑雪赛事亚军。“你看我马上就80了,身体很健康,底气也足。老年人的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这些毛病我都没有。”

  杨福臣所在的吉林市老年滑雪协会有15名平均年龄在70岁的“老年越野滑雪发烧友”,其中不乏多次参加全国滑雪运动会的金牌老前辈,他们要在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当天前来助阵表演。

  有着百年历史的世界越野滑雪知名品牌“瓦萨”于2003年来到长春。至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成功举办19届,从单一的体育赛事发展成为体育、经贸、旅游观光等多元文化繁荣发展的一场冬日盛会。

  如今,这项冰雪运动盛典成功助力长春“白雪变白金”,并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成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效载体。

2017年瓦萨滑雪节(资料图) 张瑶 摄
2017年瓦萨滑雪节(资料图) 张瑶 摄

  “瓦萨”品牌落户中国

  2003年,“瓦萨”品牌落户中国。各方的成功配合和热情支持点燃了中国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发展壮大的希望,长春市人民政府将具有96年历史的瓦萨滑雪节引进长春,并落户长春净月潭。自此,开创了中国瓦萨品牌——“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的新篇章。

  而后10年,长春净月潭开展了越野滑雪教育普及与推广项目。借助中国瓦萨平台,越野滑雪世界杯赛两次被引进长春,同时,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被引入中国长春。

  长春净月潭不仅在十年间成功打造了冬季体育和冰雪旅游的“白金组合”,还将北欧的徒步、山地车等活动逐步引入长春,使长春的全民健身氛围得到极大提升。

  2014年,“中国瓦萨”作为中国唯一代表赛事,成功加入世界罗佩特滑雪联合会。2019年1月22日,“瓦萨滑雪节”被评为长春市对外开放40周年十大成就之一,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瓦萨首次引入国际雪联世界罗佩特杯赛,世界顶尖越野滑雪长距离选手竞相角逐,一展风采,将中国瓦萨推向一个新高度。

  累计培训近百万名大学生

  “通过瓦萨滑雪节结缘了越野滑雪这项运动,和国内外优秀的滑雪运动员同台竞技,收获不少。”长春光华学院大四学生谢杭龙,今年已是第四次参加长春瓦萨越野滑雪赛了,在去年瓦萨滑雪节中,他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长距离赛男子长距离25公里组季军。

2014年瓦萨滑雪节 张瑶 摄
2014年瓦萨滑雪节 张瑶 摄

  “第一年没有取得名次,但是顺利完赛了,也算是挑战了自己。”回想起他第一次参加瓦萨滑雪节时的场景,谢杭龙说,滑完了比赛感觉特好,之后的每一年都有进步,不断战胜自己。

  通过瓦萨滑雪节,全民参与上冰雪的热潮更高,这也让像谢杭龙一样的大学生滑雪爱好者更近距离地接触越野滑雪这项运动,更让他们有机会与国内外滑雪爱好者交流切磋。

  据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执行方——长春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军介绍,今年“长春瓦萨滑雪节”以带动“三亿人上冰雪”为核心理念,更加注重对大学生上冰雪的培养。“‘瓦萨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近20年来已累计培训近百万名大学生。”宁军表示。

  “瓦萨越野滑雪培训”已经深受来自祖国各地还有世界其他国家的学子们的喜爱,很多学子从“瓦萨培训”开启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雪。

  目标:百年赛事品牌

  据介绍,2021-2022“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冰雪季系列活动,将从2021年11月12日持续至2022年3月31日,历时4个月,涵盖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将体育赛事和文旅活动贯穿整个冬季。

  冰雪赛事方面将举办“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50公里”“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短距离25公里”“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等三项专业赛事和“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瓦萨越野荣誉滑行活动”“瓦萨儿童滑雪娱乐活动”等多项体育相关活动。

  据长春净月高新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王国巍介绍,这个雪季,长春净月高新区将构建以净月潭滑雪场、净月潭越野滑雪场两大滑雪场和净月潭冰雪体验园、慢山里、长春农博园、凯撒温泉、净月富家冰钓乐园等五大冰雪乐园为核心的冰雪场所,开发以运动科普、越野滑雪、观赏体验为主,体育赛事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系列冰雪产品,全面提升规模和品质。并将重点推出冰雪赛事、冰雪体验、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消费等主题产品,共计40余项。

  “今年冰雪季活动以比赛为中心,主要突出‘娱乐游购’,比赛是以瓦萨国际赛事为核心,希望把它打造成长春净月高新区的一个百年赛事。”王国巍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