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冬季两项与北欧两项有何区别?

冬奥百问 | 冬季两项与北欧两项有何区别?

2022年01月13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80期 冬奥百问 | 冬季两项与北欧两项有何区别?

  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中,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的名字非常相像,不免令人有些分不清。这两个雪上项目,到底有何区别?

图为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的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的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比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从比赛内容上看,冬季两项与北欧两项都涉及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中,进行越野滑雪和射击比赛,要求运动员身着越野滑雪装备,背负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优胜。

  北欧两项则是将跳台滑雪与越野滑雪结合起来。运动员要先进行跳台滑雪比赛,再进行越野滑雪比赛。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2x6公里女子+2x7.5km男子混合接力比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2x6公里女子+2x7.5km男子混合接力比赛。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从比赛规则上看,冬季两项选手如果在射击时脱靶,将会被罚时或罚圈。北欧两项选手则是先进行跳台滑雪比赛,根据排名和得分,决定选手在越野滑雪比赛中的出发顺序和时间。

  冬奥历史上,冬季两项在首届冬奥会中被列为表演项目,并在1948年后离开冬奥会。直到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奥会,冬季两项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北欧两项在第一届夏蒙尼冬奥会上就被列为比赛项目,此后从未缺席。

资料图:参加索契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的运动员在比赛场地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参加索契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的运动员在比赛场地训练。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除此之外,冬奥会北欧两项一直没有设女子项目,冬季两项则是在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首次设置女子项目,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新增了男女集体出发。

  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冬季两项比赛将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北欧两项将在张家口赛区的“雪如意”进行。不久前,赵嘉文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位在北欧两项取得冬奥资格的中国选手。(卞立群)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