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密琼中女足:奋斗改变命运 梦想百年芳华

解密琼中女足:奋斗改变命运 梦想百年芳华

2022年01月23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总教练解密大山里的琼中女足:奋斗改变命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月23日电 题:解密琼中女足:奋斗改变命运 梦想百年芳华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李宇凡

  2021年首次参加中国足协女乙联赛就冲甲成功,这是继2015年代表中国出征“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夺冠后,琼中女足带来的又一惊喜。这是一支怎样的球队?

  正在进行的海南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谷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解密这支海南大山里足球队的励志故事。

  凭借当年还是国定贫困县的琼中政府筹集的10万元人民币,琼中女足2006年在许多人质疑的目光中组队起步。

  “山村里的父母把女儿们送来,原因很简单:上学免费、伙食免费、服装免费。”谷山说,但刚组建的球队也是困难重重——捡上百筐石子整理训练场地、打比赛换球鞋、开荒种菜、首批24位女足队员住在一间简陋的教室里……

  “当时县长组织乡镇和企业送鸡蛋、送老母鸡过来,为什么这样?因为当时我们每人每天只有5块钱伙食。”谷山说,一双鞋左脚坏了,那双鞋右脚坏了,两只好鞋拼起来又是一双,“外面有球队想跟我们打比赛,我说打比赛可以,你们一对一给(女队员)拿双鞋过来。”

  承受住了深山里的困苦,琼中女足在奋斗中闯进国际赛场。2015年,琼中女足代表中国出征在瑞典举行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并夺得冠军,一战成名。一群曾经以为足球是“用脚踢的排球”的孩子,开启一段草根足球逆袭之路。“大山里的孩子,更懂得拼搏,因为她们想要改变,只有拼搏。”

  16年间,琼中女足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国内外赛场屡获佳绩,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97人、国家级运动健将2人,数百位琼中女孩因足球走出大山、进入大学、奔向国际赛场,改变命运。

  谷山认为琼中女足的使命是“体教融合”,不仅教会孩子们足球技术,更重要的在于育人。“第一次出岛、第一次迈出国门,大山里的姑娘通过足球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眼睛里放着光。”谷山说,“我告诉孩子们,只有奋斗,才有可能拥有你所看到的一切;没有奋斗,只是看,那跟你一点关系没有。这个时候,孩子们懂了。”

  “这些女足队员们不单单是改变了自己,也影响着后辈。”让谷山感动的是,一些队员大学毕业后回到琼中,反哺家乡,以亲身经历告诉师弟师妹们,拼搏过后收获甘甜的滋味。

  “体教融合”的教育理念也影响到当地中小学。在琼中这个人口约20万的山区县城,全县29所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共成立83支校园足球队,如今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由原来的不足千人跃升至1.8万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70%以上。

  琼中女足冲甲成功、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写进了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谷山表示,琼中女足在逆境中的坚持奋斗,正契合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作为政协委员,谷山也一直为海南青少年体育发展建言。今年海南两会,他带上关于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品牌人才工作的建议。

  许多人认为冲甲成功的琼中女足已经足够成功,但谷山和琼中女足有着更大的梦想。“冲甲成功,对琼中女足仅仅是个开始。”谷山说,希望琼中女足的故事能一直写下去,希望像欧洲球队一样,成为百年俱乐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