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会场馆建设曾为太子城遗址“让路”?

冬奥会场馆建设曾为太子城遗址“让路”?

2022年01月28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会场馆建设曾为太子城遗址“让路”?
    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平面图。 太子城遗址考古队供图

  (冬奥问“冀”)冬奥会场馆建设曾为太子城遗址“让路”?

  中新网石家庄1月28日电 为配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2017年以来,河北省组织省市区联合考古队,对张家口太子城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初步推断太子城遗址系金章宗行宫。此时,一个难题摆在人们面前——难道奥运村要重新选址吗?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赛区奥运核心区,遗址范围原规划为冬奥村(冬残奥村)、太子城冰雪小镇等。联合考古队迅速把考古成果上报给相关部门。北京冬奥组委听取了关于太子城遗址的汇报,并组织24位文物、建筑等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同时与河北省有关部门协调,一致认定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

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西院落展厅。  贾天勇 摄
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西院落展厅。  贾天勇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规划建设部高级工程师谢雪燕说,最终,北京冬奥组委做出重大决定,奥运村东移200米,完全把遗址用地腾出来,完整地保护金代遗址。在冬奥会场馆建设中,为一座考古遗址“让路”,这在冬奥会历史上极为罕见。

  800多年后,太子城遗址与首都北京,延续了金代行宫与都城的密切联系,演绎着东方人类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和包容进取的优秀品质。(郝烨整理)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