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瞻:中国军团能否创冬奥会最佳战绩?

前瞻:中国军团能否创冬奥会最佳战绩?

2022年01月29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前瞻:中国军团能否创冬奥会最佳战绩?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几天后拉开大幕,中国军团能否实现其创造冬奥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的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代表团从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首次参加冬奥会,迄今已连续征战11届,共获13金28银21铜62枚奖牌。其中,短道速滑10金15银8铜共33枚奖牌,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均是1金3银4铜8枚奖牌,自由式滑雪1金6银4铜11枚奖牌,单板滑雪和冰壶分别获得1银1铜。

  由此可以看出,此前中国冬奥项目夺金点较少,仅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的几个小项上,且发展不均衡。但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军团不仅增加了多个夺金点,且其“冰强雪弱”的格局有望得到改变。

资料图:1月25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宣誓出征北京冬奥会。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资料图:1月25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宣誓出征北京冬奥会。 中新社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冰上:“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任子威备受期待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传统优势所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三驾马车”依然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重点项目。

  在资格积分赛中,有“冰上尖刀”之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依然表现强劲,不仅获得全部10个奥运席位,且在每个单项上都拿满3个参赛资格,与荷兰队一起成为仅有的两支实现满额参赛的队伍。

  在本赛季连续三站世界杯分站赛上豪取3金后,24岁的任子威备受期待。这位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获得者能力出众、实力均衡,在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3个单项上均有冲金实力。

  作为中国军团现役唯一一位冬奥冠军,武大靖在这个奥运周期有所起伏,但随着赛事将近也渐入佳境——他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收官之战中获得男子500米金牌,也成为他在该项目上实现冬奥卫冕的底气。

  女子项目曾是中国短道速滑的优势项目,但近几年呈现下滑之势,加上劲敌环伺,单项夺金难度较大,接力有望一搏。

  在平昌冬奥会花滑双人赛中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的隋文静/韩聪,本赛季接连在大奖赛加拿大站、意大利站夺冠,目标自然是在家门口弥补四年前之憾。

  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双子星”高亭宇和宁忠岩的出色表现,提升了外界对中国速度滑冰的期待值。

  作为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铜牌得主,如今的高亭宇已成为男子短距离项目金牌的有力竞争者。22岁的宁忠岩更是异军突起,2019年初登国际赛场便一鸣惊人,在世界杯分站赛男子1500米比赛中打破场地纪录摘金。他在2021-2022赛季世界杯上获得3金2银,与高亭宇一起被寄望成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冬奥“破冰者”。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速滑队在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上都有冲击金牌的可能,女子团体追逐项目将力争奖牌。

  雪上:谷爱凌多点冲金 老将新星联袂争冠

  与往届冬奥会相比,中国雪上项目的夺金点大大增加,其中自由式滑雪的混血少女谷爱凌将三线冲冠。

  出生于美国的谷爱凌于2019年宣布加入中国籍。2021年3月,首次征战世锦赛的她带伤参赛,获得2金1铜。从去年12月至今,她在短短36天获得了6个顶级赛事冠军。

  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在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三线作战,三个项目上均有夺金实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唯一的雪上小项,索契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银牌得主徐梦桃、平昌冬奥会男子空中技巧亚军贾宗洋、“世界难度第一人”齐广璞均是冬奥四朝元老,他们均将向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冬奥金牌发起冲击。

  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是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实力均衡的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更具竞争力。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收获了中国雪上项目的首枚、也是迄今唯一一枚冬奥金牌。在时隔16年之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有望与冬奥金牌“再续前缘”。

  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则是中国军团雪上项目的另一个夺金点。四年前,刘佳宇获得该项目银牌,为中国军团收获首枚单板滑雪奥运奖牌。蔡雪桐则在连续3个赛季获得该项目世界杯总冠军,这两位名将也都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

  如今,中国单板滑雪还首次获得男女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的冬奥参赛席位。其中,17岁的苏翊鸣在一个月前的国际雪联大跳台分站赛中夺冠,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实现世界杯金牌零的突破。

  此外,中国女子速滑队曾是一支荣誉之师,在索契冬奥会上张虹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中国女子冰壶队曾获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2015年才成立的中国钢架雪车队在去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中获男子单人冠军,17岁小将何金博在两个月前成为完成倒滑Double Cork1800动作的中国第一人……这些队伍和选手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5金2银4铜共11枚奖牌,创造了迄今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有望实现超越,在其冬奥会征战史上竖起一座新的里程碑。(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