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双奥之城”敬过去、致未来

中新时评:“双奥之城”敬过去、致未来

2022年02月0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中新时评:“双奥之城”敬过去、致未来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双奥之城”敬过去、致未来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从2008到2022,从夏季到冬日,从“鸟巢”绽放又回到“鸟巢”——在两簇奥运之火跨越时空的对望中,北京完成了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的认证。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遍布于北京城内的奥运标识,萦绕在大街小巷的喜庆氛围,是当下中国对百年前那份奥运憧憬的回应。

  上个世纪初,积弱积贫背景下的国人发出无奈而锥心之问:中国何时才能参加奥运会?何时能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

  从1932年刘长春成为首个登上奥运舞台的中国人,到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赢得首枚奥运金牌,至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中国用近百年时间给了“奥运三问”一个完整答案。如今,北京冬奥会的盛大揭幕,是中国对这份答卷的完美“续写”。

  “双奥之城”,前无古人。这份“完美”,在于从落后者到引领者,中国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完成逆袭;在于昔日的“东亚病夫”,已发展为举世瞩目的体育大国,并成为奥运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在于一百多年前的先人们在发出“奥运三问”时,无法想象的后世奥运能与中国结下如此深厚之“缘”。

  1979年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时,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开启,新中国的奥运征战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十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奥运赛场成为展示中国形象、提升国人信心的重要舞台。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申办奥运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标志性里程碑,并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的桥梁。

  从2001年北京奥运申办成功,到2008年奥运会顺利举行,这7年里的每一天,北京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基础设施到城市环境,从场馆建设到道路交通,从通讯系统到空气质量,从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到更平和更包容的心态……北京在保留六朝古都气韵的同时,完成了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华丽转身。

  全球逾40亿观众通过电视直播修正着他们对中国认识的偏差,惊叹于这个曾经神秘的东方大国远不止有“功夫”和“美食”。

  而当日历翻至2022年,奥运与中国更是水乳交融。“给中国16天,还世界5000年”,奥运在让中国发生深刻改变的同时,中国也丰富着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内涵,并为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均衡及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这份“答卷”更是中国留给未来的遗产。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言,未来已来。中国以成功申奥为支点的发展盛景,以及正在逐渐成为现实的体育强国梦,正是人们当初理想中的未来。

  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成为中国“全民健身日”,运动和健康正在成为一个国家的基因,将进一步改变这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另一张有关未来的蓝图也随之展开——

  2015年之前,中国有近1/3的冰雪小项处于发展空白。2015年开始,中国新组建20多个小项的国家队,完善着冬奥版图,并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中国冰雪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这样一个愿景,“可以说是打开了一个新的纪元”。他表示,这将大大改变世界冬季运动版图,带动全球冬季体育产业发展。

  在这张蓝图中,冬奥会也远远超出竞技体育的范畴。从当初将张家口列为举办城市时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其中要义。中国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推动冰雪运动实现新跨越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奥林匹克改变中国,也需要中国;“双奥之城”为世界首座,也属于世界。

  2月4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这是一个万物复苏、面向未来的起始之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这一天开幕,也拉开了一个新篇章的序幕。在这个篇章里,中国与世界,“一起向未来”!(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