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颁奖广场,今夜他们再度泪流

在颁奖广场,今夜他们再度泪流

2022年02月06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队首金颁奖仪式 武大靖范可新又哭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在颁奖广场,今夜他们再度泪流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在颁奖广场,今夜他们再度泪流

  中新社记者 邢翀

  6日晚,当登上颁奖广场最高领奖台,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的队员们又流泪了。拿着金牌和绒花走到记者面前时,不少人的眼里还泛着泪花。

  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如同一座半圆形“雪屋”,立于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之间。屋顶的雪花图案和背景的逶迤雪山,构成了一个美丽纯净的冰雪世界。今夜,他们无疑是这个冰雪世界的主角。

  “原本想高高兴兴站上去,可还是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当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首次奏响国歌,武大靖的眼眶再度湿润,他说那一刻原想着把最开心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但还是没忍住。

  其实四年前在平昌,武大靖人生中第一次登上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时就哭了。那一届冬奥会,中国队迟迟未能见金,直至武大靖在500米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当时他说,自己一直憋着一股劲,就是要证明中国选手最不缺的就是意志和品质。

  从最高领奖台再回到训练场,武大靖被寄予更大的期望,但也曾遭遇职业生涯的低谷。5日晚,这位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再度证明了自己,担当最后一棒的他率先冲过混合接力2000米的终点线,他声嘶力竭地振臂高呼,泪水从眼眶中涌出。

  在赛后混采区和新闻发布厅,武大靖都含着泪说,这四年太不容易了。“感谢自己,还好没有放弃。”

  第一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范可新说她忍不住一直想看着“同心”奖牌。北京冬奥会奖牌“同心”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我就想一直这么看着,沉甸甸的,真好!”

  这位三战奥运的老将也在昨晚泪洒赛场。“我觉得,我等这块金牌太久了!”索契摔倒、平昌犯规,这一幕幕的遗憾终于在此刻得到了弥补。

  把国旗升到最高处,这是范可新的心愿。颁奖台“雪屋”前正对着旗杆,旗杆一侧就是本届冬奥会的火炬,火种在雪花造型中闪亮。当五星红旗在奥运火种旁升起,范可新说,真的非常自豪。

  如同奖牌的名字“同心”一样,范可新说,正是团队成员协同一心,才拼下了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我永远都相信团队,相信团队的力量。”

  手拿着绒花,队中的小姑娘曲春雨、张雨婷说,非常喜欢。这是一捧“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由手工绒线编结而成,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我们会一直保存下去,让它永不凋谢。”

  夜色之下,颁奖广场“雪屋”东侧是火红色的鸟巢,西面是冰蓝色的冰立方。在短道速滑的冰面上,一抹“中国红”已经奏响了一首“冰”与“火”之歌。接下来他们还会上演什么样的“冰火交融”?

  “期待我们还会再来到这里,请相信我们。”转身离开“雪屋”时,武大靖如是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