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2022年02月08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8日电(林颖希)今年,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虽然没有办法回家过年,但这次特别的除夕已然成为她们永远难以忘怀的一次春节。

  来自台湾和香港的郑安汝、纪采妍、郑昊然、黄婉蓁、陈俪昀都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就读新闻传播相关专业,正在不同的岗位上履行志愿者职责。能够切身参与到冬奥会之中,并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服务冬奥会,对同学们来说是最宝贵的经历和成长。

  郑安汝主要负责为国外媒体记者协调各类物资。“这一个月里,我在英语表达上更加自信了,在日常工作中少不了与外国朋友的沟通,一次次的接触与交流,一次次清晰的表达以及对方给予的肯定反应,让我不再会因为自己的口音或是语法感到不自在或是怯场。”

郑安汝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郑安汝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纪采妍也在场馆觉得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很多充实的乐趣,觉得自己“更加健康规律了”。每天开始工作的时候,差不多都刚刚日出,“可以看到浅蓝的天变成红再变成黄色。幸运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红粉的朝霞。那时候就会有感觉啊,我是有在好好生活的。”

纪采妍(右二)和志愿者伙伴在场馆里
纪采妍(右二)和志愿者伙伴在场馆里

  虽然没有办法回家过年,但这次特别的除夕已然成为很多同学永远难以忘怀的一次春节。

  “我们在场馆、驻地挂灯笼、贴对联、写福字、办年会,处处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郑昊然说。她和志愿者伙伴们正努力将这份爱心和来自中国的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的运动员和媒体朋友们,让他们也体验一把浓情的中国年味。“每每听到外国友人用中文回复我‘新春快乐’时,我真切感受到满满的惊喜和无与伦比的自豪。”

郑昊然为外国友人准备的红包和福字
郑昊然为外国友人准备的红包和福字

  黄婉蓁的工作是在场外宣传和普及冬奥知识。对于自我评价“有点内向”的她来说,这份志愿工作既令人紧张又充满成就感。“当我第一次尝试向路人迈出步伐,‘拦住’他们,向他们宣传冬奥知识时,我在紧张之余还体会到了激动和喜悦。之后我开始更加自信从容地解答他们有关冬奥的问题,充满了自豪感与满足感。”

  黄婉蓁也经常向街头的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办奥理念,以及全国上下为冬奥举办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每当介绍完这些,外国的朋友们总会露出‘震惊’的表情,有一位外国小哥还向我表达了对中国的飞速发展的惊叹,还祝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完美收官。”

黄婉蓁在北京街头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国
黄婉蓁在北京街头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国

  陈俪昀同学是大一新生,不久之后,她也将加入到城市志愿工作中来。“成为志愿者,成为冬奥文化的输出者,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冬奥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骄傲。”目前,她紧密关注着冬奥会的进程,也在电视机前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

陈俪昀在家观看谷爱凌的比赛
陈俪昀在家观看谷爱凌的比赛

  “在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群里,我经常看到他们穿着厚厚的棉服在寒冷的天气里工作,在寒风凛冽中,越发显现出志愿者们奉献的精神。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冬奥城市志愿者的一员,能够为冬奥会奉上一点绵薄之力!”陈俪昀说。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